台反課綱群眾宣佈談判破裂 『立法院』協商是否開臨會

2015-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灣課綱微調爭議越演越烈,反課綱群眾31日清晨佔領台灣教育部,教育部長吳思華31日出面試圖與學生對話,吳思華強調,課綱問題不是簡單的是非題,希望能與學生一起坐下來理性討論。反課綱群眾認為,吳思華沒有回應訴求,因此宣佈談判破裂。另外,『立法院』協商是否開臨會處理課綱問題。

參與反課綱行動的林冠華,疑似燒炭輕生。反課綱學生30日晚夜襲『立法院』、教育部,並徹夜聚集教育部前廣場,要求吳思華出面撤回課綱並下台負責。

吳思華31日現身,站在教育部大門口與聚集在外的反課綱群眾對話。吳思華強調,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不是簡單的黑白,課綱也是一樣,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能一起坐下來,針對課綱問題理性討論,找到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

由於現場反課綱群眾因過於鼓譟,不斷要求吳思華立即下台,導致吳思華現身近20分鐘,都難以完成談話。吳思華結束談話後轉身回教育部,抗議群眾丟擲香蕉皮和藍白拖鞋表示不滿,學生認為吳思華?有正面回應是否退回課綱及是否下台兩個問題,因此宣布談判破裂。

吳思華說,『如果你們要我立即下台,接下來的對話就沒有意義了,我如何離開這個崗位,如何來處理後續的事?』

吳思華強調,『這件事所有責任我一定會負起,但處理我的政治責任前,希望能理性坐下來,討論課綱爭議。』

吳思華又表示,無論是在『立法院』或教育部,希望同學再考慮下,能派代表進入教育部一同討論未來的課綱。

針對課綱微調引發爭議,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重申3原則表示,新版、舊版課本並行;考試不會出現有爭議部分;有爭議的部分立刻開始檢討。

馬英九31日談及部份爭議內容時表示,最近『原住民』和『原住民族』這兩名詞引起爭議,新課綱採用『原住民族』,這也是從台灣『憲法』、各法律普遍用語,沒有其他惡意,真正目的是名詞要能代表現在的原住民族,且能有歸屬感、自主性,才是最主要目標,希望透過這樣改革能達成。

另外,反課綱學生要求開臨時會處理課綱案,『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表示,如果引用高級中學法,就等於這是行政規範;如果還配合其他,如高級中等教育法或相關規定,也有人認為即使是行政命令,應送『立法院』備查,當然如果送到『立法院』,『立法院』有權決定是否改為審查,『是有討論的餘地』。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贊成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但希望除了課綱外,一些民生法案也能一併討論。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若行政權不能解決,民進黨團提出要開臨時會,當然要面對,8月3日周會開國民黨團大會,決定要不要開臨時會,他個人無法決定是否開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