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逐步讓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2015-08-01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強調,以紀律從嚴治黨,應該使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逐步讓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祗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從嚴治黨。

王岐山近日分別主持召開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部分專家學者座談會,就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徵求意見。他強調,去年以來,中央紀委深入思考全面依法治國條件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黨紀和國法的區別是什麼?從研讀黨章入手,聯系歷史、把握當下,捋清來龍去脈,研究完善黨內規則體系、強化自我監督的制度安排。

王岐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制度創新是永恒的課題。要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嚴明黨的紀律,首要任務就是遵守和維護黨章,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出來,把黨章黨規的紀律要求豐富、完善、具體化。

王岐山指出,全面從嚴治黨要管全黨、治全黨,準則應成為執政黨廉潔自律的宣誓和向人民的承諾,黨紀處分條例應成為從嚴治黨的一把尺子、廣大黨員的基本底線和遵循。

王岐山指出,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執行制度最終靠人。中國共產黨是干出來,不是說出來、寫出來的。離開了歷史責任,沒有忠誠乾淨擔當,制度就形同虛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從寬、鬆、軟到嚴、緊、硬是一個長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