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抗議日本舉行『竹島日』紀念活動

2016-02-23

【中新社首爾2月22日電】(記者 吳旭)日本島根縣政府22日下午舉辦『竹島日』(韓國稱『獨島』)紀念活動,引發韓國方面強烈抗議。韓國政府敦促日本政府立即中斷對『獨島』的挑釁行為。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島根縣22日在松江市舉行『竹島日』紀念活動,日本政府派內閣府政務官酒井庸行出席了活動,這也是政務官連續4年出席這一活動。島根縣知事溝口善兵衛在致辭中稱,2015年11月日韓舉行首腦會談以來,兩國關係出現了一些變化,但日方仍將繼續強烈要求在外交場合討論『竹島』問題。

針對日本舉行的紀念活動,韓國政府當日以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的名義發表聲明指出,在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後,日本政府本應藉此機會為開創韓日關係新局面而努力,但日方卻派中央政府高級官員出席地方政府的所謂『竹島日』紀念活動。韓國政府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日方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聲明還指出,從歷史、地理及國際法等多方面看,『獨島』都是韓國固有領土,日本政府應立即停止對『獨島』的一切挑釁行為,虛心直面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掠奪歷史。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當日下午也召見了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公使鈴木秀生,對此次事件表示強烈抗議。

為抗議日方『竹島日』紀念活動,韓國多個民間團體22日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集會,主張『該島是韓國領土』。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韓國和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目前韓國實際控制這一島嶼。

日本政府1905年1月通過內閣決議,將該島劃入島根縣。島根縣于2005年3月以條例形式制定了『竹島日』,並從2006年起每年舉行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