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樓市火速復蘇

2016-02-23

【中新社上海2月22日電】(記者 李佳佳)中國財政部的契稅新政猶如一把乾柴,令原本還處於緩慢回溫的上海樓市一下子火了。

『比春運還要擠』是眼下上海房地產交易中心的真實寫照。剛剛過去的周末,上海浦東新區房地產交易中心受理大廳內,前來咨詢的市民絡繹不絕,而到了22日新政執行當天,交易大廳更是人滿為患,不少市民抱怨『僅排隊就要3個多小時』。

上周五新政一出,不少房產中介門店的看房量就出現明顯增加。上海鏈家望族苑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周末開始,每天來電量就出現20%到30%左右的上漲,而上門客也比平時增加了三成,『他們誠意滿滿,都有實實在在的看房行為』。

更加瘋狂的情景出現在新盤銷售現場。21日,瑞安房地產加推在虹口區開發的瑞虹新城怡庭,4個樓棟共推出352套房源,居然一天之內銷售完成,合約銷售額達到了35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在上海松江泗涇的某樓盤,早上10時開盤,到中午12時就已宣告售罄,連銷售人員都感嘆『許久不見這麼好的行情了』。

上海樓市『瘋』了,這是採訪過程中很多業內人士的看法。而如果說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今年節後的上海樓市,非『一房難求』莫屬。

新盤火爆,二手房市場『跳價連連』,有些甚至來了一個『三級跳』。官方釋放出的房地產『去庫存』信號,令此間樓市迅速轉變為實實在在的『賣方市場』。

張先生年前欲給女兒購置一套上海長寧區建青小學附近70平方米的學區房,『當時房東報價480萬,我還有點猶豫,準備過年時和家人仔細商量一下,誰知年後再去問直接坐地起價到了530萬,』張先生忍不住扼腕道,『昨天再問,已經漲到了550萬,現在是真的買不起了。』面對如此火爆的購房熱,更多房東開始惜售觀望,市場上房源越來越少。

上海鏈家市場研究部分析朱萍說,契稅的降低實實在在給買家降低了購房成本,不過在這種情況下,也促使了房價進一步的上漲,也有可能進一步刺激業主跳價行為的發生。此外,對於上海而言,二套房並未享受新政,對於目前滬上以改善型為主的居多的情況來說,影響的範圍仍是以剛需為主,新政將會對未來市場的成交量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尤其是一些以剛需為主的區域,當然從而帶來的房價上漲也將會在預期之內。

而在安居客的分析師俞佳看來,如今,房產契稅的降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高端住宅的置業門檻,或會更加催生更多中高端住宅進入市場,推升整體房價的暴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