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市長主張脫歐卡梅倫猛批

2016-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俞松)英國保守黨因歐盟問題陷入了一場激烈的“內戰”。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認為,保守黨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保守黨議員會支持脫離歐盟,另外6名內閣成員也已經明確表態支持脫離歐盟。倫敦市長鮑里斯21日宣佈加入脫離歐盟的陣營,使得“脫歐”陣營的聲勢壯大,也使六月二十三日公投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

2月22日,卡梅倫在下議院發表演講,介紹歐盟改革協議的具體內容,并就英國留在歐盟的立場爭取議會支持。當天,下議院中主張“留歐”和“脫歐”的兩大陣營展開激烈辯論,并對卡梅倫進行了幾個小時的質詢。

英國政壇明星倫敦市長鮑里斯21日宣佈加入支持英國脫離歐盟的陣營。卡梅倫22日在下議院對此猛烈抨擊,認為鮑里斯將自己當首相的個人政治野心置於整個國家利益之上。

卡梅倫表示,如果鮑里斯認為在公投中投反對票是確保和歐盟達成對英國更有利協定的前提,那他的想法簡直是荒唐至極。

卡梅倫還稱,鮑里斯支持“英國退歐”別有用心,其真正目的是贏得持歐洲懷疑論的保守黨人士的擁護,為未來爭奪黨內領導權鋪平道路。

卡梅倫當天表示,他自己不會再謀求連任首相,但是他認為英國只有留在歐盟才能保證英國的強大,否則一切都將陷入不確定之中。

而對卡梅倫的言論,坐在他身後的鮑里斯憤怒不已,連連搖頭,大聲喊道:“廢話,廢話”。

BBC報道稱,鮑里斯宣佈支持英國脫離歐盟,這對卡梅倫可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對被視為有意挑戰未來首相地位的鮑里斯,也是一場豪賭。

鮑里斯向媒體表示,歐盟幾十年來的發展,如今卻正處於民主失控的危險;他主張英國應脫離歐盟,並重新與歐盟建立更多貿易與合作的新關係。

鮑里斯表示,最不想做的就是對抗卡梅倫或政府,但支持脫離歐盟,因為他希望英國人民有更好的合約,為民眾省錢、並要回控制權。

在英國人氣超旺的鮑里斯被視為首相接班人選。去年他在倫敦市長任期未滿前參加國會議員選舉並當選,被認為有意爭取出任保守黨下屆黨魁及首相。據悉,目前330名現任保守黨國會議員當中,已有150人支持脫歐。鮑里斯公開表態與他們站在一起,將有助爭取他們的支持出任黨魁。有報道稱,卡梅倫曾公開向鮑里斯溫情喊話,希望他不要支持脫歐,但最終功敗垂成。

事實上,保守黨在此次歐盟公投中出現嚴重分裂。卡梅倫對鮑里斯的攻擊證實了首相府的擔憂:“英國退歐”運動不僅分裂了保守黨,“脫歐”陣營如今還冒出了一個有魅力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