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拒殖民者任大使 以色列威脅降低關係

2016-02-24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委派一名西岸殖民者出任駐巴西大使,巴西總統羅塞夫對此大為不滿,拒絕接受任命,觸發外交風波。以色列警告,巴西若再阻撓新大使履新,將破壞兩國關係。

巴西左翼政府已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並與許多國家一樣視以色列擴建猶太定居點為非法行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新任命的駐巴西大使達揚(Dani Dayan)屬反對巴人建國的鷹派人物,曾是猶太定居點行動領袖,巴西拒絕接受以方對其任命。

以色列原駐巴西大使已離開巴西,以色列副外長席霍托埃利周日接受以國傳媒訪問,表明達揚是接任駐巴西大使的唯一候選人,「如果不能任命達揚,以色列與巴西的外交關係將降至第二等」。她聲言以方會透過巴西的猶太團體、巴西總統羅塞夫的密友及內塔尼亞胡的直接呼籲,盡力游說巴西當局接受任命。達揚早前向以色列傳媒稱,內塔尼亞胡政府沒有就其任命向巴西施壓。

內塔尼亞胡早於去年8月初已宣布任命達揚為駐巴西大使。他未知會巴西當局,便於8月5日在Twitter宣布這項任命,引來非議。巴方認為,任命外交使節須建基於雙方共識,以方此舉違背了外交規範。

路透社引述匿名巴西外交高官報道,以色列需要重選大使,因為任命達揚的決定使兩國關係惡化。巴西在二零一零年承認巴勒斯坦在約旦河西岸地區、東耶路撒冷及加沙走廊的國家地位,這些地區在一九六七年戰爭後被以色列佔領。今年初,巴西再公開對以巴領土爭議表態,加上去年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稱巴西是「外交上的侏儒」,均令雙邊關係變差。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以色列一直為巴西航天及防衛業提供航空科技,故維持兩國關係非常重要。巴西前外長阿莫里姆上周表示,任命達揚引起的外交糾紛反映「巴西是時候減低對以色列的軍事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