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勿造成過度政治對立 藍營阻黨產條例

2016-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3日說,將來會建立一套機制,在民意基礎之上,全面處理轉型正義問題;另外,對於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她也提到“不要造成過度的政治對立”。

民進黨立委近來提議廢除孫中山遺像,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23日批評,民進黨不能推翻歷史,假借“轉型正義”之名,做的卻是數典忘祖的獨裁與鬥爭。

蔡英文23日表示,台灣歷史發展有一些大家覺得要去面對的事情,大選期間她有個政策,就是要去面對歷史真相跟轉型正義的問題,將來會建立一套機制,全面處理轉型正義問題。

蔡英文強調,將來會設立機制,在民意基礎之上,全面地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至於哪些事情要納入轉型正義的討論,在建立機制後,就按照機制來走。

對於黨產條例草案被國民黨阻擋。蔡英文說,黨產這件事,社會絕大數意見覺得這是要處理的事情,怎麼樣合理地來處理,才是真正的挑戰;她希望大家坐下來平心靜氣地談一談這個要面對而且必須要處理的事情,“怎麼樣合理地處理這個事情,不要造成過度的政治對立,恐怕是最具挑戰性的地方”。

馬英九澄清:兩岸貿易非僅大財團獲利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3日接見“第18屆全台商店傑出店長”當選人及企業主時指出,這幾年來外界有很大誤會,認為在兩岸貿易中獲利都是財團,這完全錯誤,根據經濟部研究統計,中小企業在兩岸貿易中佔的金額比例是49.6%,幾乎一半。

至於社會為何有兩岸貿易僅大財團獲利相關看法,他認為,因為從事貿易的多是大廠商,但供應商是中小企業,例如台中某家工具機業者,光是衛星與協力廠商就有1200家。因此,下次有人講兩岸貿易都是好到大企業、財團,完全不是事實。

此外,馬英九也澄清,有人說台灣觀光靠陸客,也不是事實,去年來台旅客1043萬人,其中陸客佔4成,其餘有6成,包括日本、韓國、澳門、香港、東南亞協等觀光客,這些地區的旅客增長率比大陸客還高。

馬英九還提到,台灣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中很重要功能是幫助中小企業發展,當時談判討論18個勞力密集產業要不要開放給大陸,包括成衣、寢具、農藥、磁磚等,爭論到最後,台灣沒開放,但對岸開放了,包括電鍋、自行車零件、寢具等可以賣過去,很多中小企業得到發展機會。

馬英九還表示,台灣原本跟大陸貿易,幾十年都是逆差,簽了ECFA後變成順差,台灣農產品賣到大陸,如石斑魚、秋刀魚、桶柑、鳳梨、釋迦等農漁產品,2013年從逆差變成順差、2014年順差3000萬美元、2015年順差1億美元。可見只要執政當局負責創造和平開放的環境,讓業者有充分發揮的空間,不管工業、農業或服務業,都能發展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