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慈善法呼之欲出 政協委員稱讓捐助更有『安全感』

2016-03-10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馮志軍)作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議程之一,審議慈善法草案引外界關注。慈善法是中國慈善事業建設的第一部基礎性和綜合性的法律,這讓長期接觸慈善事業的政協委員對捐助更有『安全感』。

『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慈善問題越突出,人民的重視程度就越高。客觀來講,慈善法早就該立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先通投資集團董事長鄭旭9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用法律來規範全社會的慈善行為,會促使中國的慈善事業更好地向前發展,『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鄭旭說,他的企業每年在香港和內地都有慈善捐助,但用『亂象叢生』來形容此前的中國慈善不算過分。儘管慈善領域目前還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過去老話講『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今後『有法可依』勢必會淨化慈善環境,吸引更多愛心人士參與。

中國官方近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中國全社會的慈善捐贈總額為100億元人民幣,到2014年已擴大到1000億元。社會上慈善組織、機構蓬蓬勃勃發展,全國經常參加慈善活動的志願者達6500多萬人。

『構建一個更加規範的環境,讓捐贈者能够得到更好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讓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讓欺詐行為受到懲處』,這是中國官方基於出台慈善法的考量,亦為彌補在監管方面仍面臨的一些困難和不足。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9日稱,做慈善是他公司股東每年的『固定動作』,但一直希望有一個清晰、公開、公平、公正的環境,讓愛心捐助更有『安全感』,愛心捐助不是『圖名』,而是希望捐助對象能够得到幫助,並有相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