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希拉里獲勝可能性達9成

2016-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美國總統競選活動7日已接近尾聲,兩位候選人仍和開始的時候一樣,互相憤怒指責。路透/益普索一項新的選情調查顯示,希拉里獲勝的可能性很大。

據路透社7日報道,路透/益普索的“States of the Nation”民調顯示,希拉里擊敗特朗普的可能性高達90%,有望獲得303張選舉人票,高於獲勝所必需的270張,而特朗普預計將獲得235張。

一些調查顯示雙方在密西根的選情膠著,都在拉票。賓夕法尼亞州是另一個大票倉,預計雙方在最後時刻也會在此有所收獲。

就在投票日之前的最後關頭,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宣佈FBI維持7月時的決定,不會對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時期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的做法提出刑事指控。這讓希拉里陣營士氣大振。

路透/益普索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全國範圍內領先特朗普5個百分點,希拉里的支持率為44%、特朗普為39%。這項民調訪查的是普通選民對候選人的支持度,而非選舉人團對候選人支持率。

但是,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的選情出現變化,從偏向希拉里變成難分上下。

另外,福斯新聞和CBS新聞7日分別公佈的民調顯示,希拉里領先特朗普4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兩人難分軒輊,但情勢較偏向希拉里,而主要賭盤及線上預測平台卻更看好希拉里將勝選。線上預測平台PredictIt估計她有81%的機率可以贏得白宮大位。

特朗普的最後一個競選日行程從佛州薩拉索塔開始,佛州擁有為數眾多的拉美裔選民,特朗普與希拉里在此地陷入死戰。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美57家主要報社支持希拉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對100家富有影響力報紙所做的統計顯示,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有《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57家報社;這一數字超出了4年前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總統的41家。

上次選舉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的35家報社中,包括共和黨支持州得克薩斯州的《達拉斯晨報》在內,有14家報社本次轉而支持希拉里。結果,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僅有內華達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兩家報社。另外,大報《今日美國》等3家報社表示,支持“特朗普以外”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