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總理會晤聯合公報:擴大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2016-11-09

【中新社聖彼得堡11月8日電】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指出,兩國總理願進一步完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擴大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公報指出,雙方商定,採取有效措施促進貿易結構持續改善和多樣化,逐步提昇高科技和創新類產品比重,降低外部經濟因素對貿易額的負面影響。

雙方商定,在“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框架下繼續推動交通、跨境基礎設施、物流及其他雙方重點關注領域的項目合作。

雙方商定,加強銀行間合作以及兩國金融機構在貿易和項目融資、保險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採取措施擴大本幣結算業務的宣傳,鼓勵雙邊貿易和投資參與者更多地使用本幣進行結算,中方歡迎俄方在俄羅斯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

雙方商定,推動兩國在生物技術、信息技術、軟件技術、航空航天技術、衛星導航以及“綠色技術”領域的務實合作。

公報稱,雙方決定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框架下,建立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繼續積極努力推動黑瞎子島中俄兩側開發,並在保護黑瞎子島環境方面開展合作,為此研究成立部門間工作機制的可能性。

公報指出,雙方高度評價2016年至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支持為擴大廣播、電影、電視、平面媒體、文學出版、新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而採取的措施。

公報指出,雙方強調,應尊重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未來的權利,嚴格遵守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且相互照顧彼此利益,在平等與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基礎上,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端。

公報稱,兩國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決心不斷鞏固合作以打擊這一全球性威脅。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以及預設條件,發揮聯合國的中心協調作用並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準則為基礎,構建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統一戰線”,是國際社會在這項複雜工作中取得勝利的關鍵因素。

公報指出,雙方商定,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將於2017年在中國舉行,具體時間將通過外交途徑另行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