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紙一邊倒:57家挺希拉里 2家支持特朗普

2016-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綜合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大選已於8日登場,美國主要報紙總共有57家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入主白宮,力挺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只有區區2家,呈現媒體一面倒支持希拉里的不尋常現象。

據報道,美國每逢總統大選,各家報紙通常都會發表社論等表態支持屬意的候選人。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CSB)針對全美100家報紙調查其支持狀況,結果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57家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凌駕4年前大選時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總統獲得的41家支持。

上次大選期間,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獲得35家報紙支持,當中包括共和黨地盤所在德州的《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等14家,此番轉而支持希拉里。如今力挺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報紙,僅剩內華達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區區兩家地方報紙而已。

此外,包括《今日美國報》等3家大報,針對支持候選人也不尋常地表明,支持“特朗普以外的候選人”。美國媒體大多質疑特朗普的資質,但特朗普卻獲得很多選民力挺,支持率直逼政壇老將希拉里,凸顯出媒體論調與選民意識之間的落差。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報道,有媒體統計,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最後幾日,絕大多數政治廣告均充滿了“負面信息”,只有極少數廣告宣揚了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優點。

報道指出,據廣告公司Kantar Media匯總,在11月1日至11月5日期間,電視上共播出了約69500條政治宣傳廣告。其中,92%的廣告都含有負面信息,或是將重點放在了兩位候選人之間的不同之處。只有3%的廣告包含有關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正面信息,而包含特朗普正面信息的廣告則佔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