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香港作家馬家輝《龍頭鳳尾》上榜

2017-01-11

【中新社臺北1月10日電】(記者 陳林 陳小願)2017臺北國際書展大獎10日在臺北揭曉,香港作家馬家輝的《龍頭鳳尾》與其他五位作家的作品分獲小說類和非小說類大獎。為提振出版業士氣,鼓勵出版幕後人員,今年還首次增設“編輯獎”。

以寫專欄和做媒體評論員臧否社會現象見長的馬家輝,50歲後首次開寫長篇小說並獲獎。當日未能出席現場的他通過錄音說,自己53歲才出版第一本小說,作為“老新人”拿到這個獎對自己是非常大的鼓勵。

馬家輝說,寫長篇小說需要非常大的體力和腦力,自己前面30年在香港寫評論和散文,沒有小說方面的準備。談及以後是否還寫小說他笑言會寫,但能不能寫完不敢說,第二部或會叫《虎頭蛇尾》,也許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了。

《龍頭鳳尾》以馬家輝出生長大的香港灣仔為舞臺,描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正經曆中日英戰局的香港。在書中,從買毒品的“毒蟲”、堂口的爛仔等小人物,到杜月笙、戴笠等大人物都悉數登場。

哈佛大學教授、海外著名華語文學研究學者王德威評論此書表示,馬家輝筆下的香港出落得複雜生猛,極陽剛也極陰柔。

2016年末,馬家輝首度以小說家身份,到大陸為《龍頭鳳尾》進行宣傳。據瞭解,該書無刪節簡體版日前已在大陸出版。

2017臺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8日至13日正式開展,書展大獎屆時在現場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