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文化大事 不應將其政治化

2017-01-11

【中新社香港1月10日電】(記者 殷田靜子)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日出席西九文化區(下簡稱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博物館)公眾諮詢活動的記者會時表示,建設博物館是一件文化大事,市民可對此提出意見,但不應將該事件政治化,甚至矮化故宮文化的價值及其重要性。

林鄭月娥說,可以親自籌備博物館的建設,為香港做大事,感到非常興奮和榮幸。她指,這不僅是文化界的大事,也是城市發展的大事。對香港旅遊發展、青少年教育以及為下一代提供文化產業方面的優質就業機會等,都有一定的裨益。

她強調,若外界對籌備過程有不滿意的地方,她願意接受大家的批評,但不應該將博物館這一文化專案政治化,甚至矮化故宮文化及藏品的價值和重要性,剝奪市民近距離接觸和欣賞文物的機會。

林鄭月娥續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土地運用方面適當;在資金方面也得到香港賽馬會的資助;更重要的是得到中央政府和各相關部門的支持及配合,尤其在文物出境政策方面提供方便,讓香港可以長期展出故宮文物。她衷心希望可以為香港建設一個引以為傲的故宮文化博物館。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柏志高出席當日記者會時表示,在西九文化區興建博物館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在策展、文物保護以及為本地學者創造學習機會等方面提供幫助。此外,香港市民還有機會欣賞到從未展出過的文物,他認為這是件十分令人興奮的事情。

此外,西九管理局將從11日開始舉行維持6個星期的公眾諮詢活動,在香港展城館舉辦展覽,向公眾介紹相關資訊。市民也可通過填寫表格或透過西九網站,就博物館在硬體和軟體的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