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三成六企業『女人當家』

2017-01-11

【新華社臺北1月10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臺灣財政主管部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133萬多家臺灣企業中女性擔任負責人比重達36.1%,創調查以來新高。不過拉長時間來看,女性擔任公司負責人的比重,自2010年來僅微增0.5個百分點,增幅緩慢。

按主要行業觀察,住宿餐飲業等服務業因適合女性親切細心特質,女性負責人佔比達45%以上外,其他行業仍以男性為主。其中營造業、製造業、運輸倉儲業,男性負責人佔比超過七成。臺財政主管部門官員分析,這可能與其產業規模較大、資本額較高、職場環境偏陽剛,以及華人家族企業仍有“傳男不傳女”傳統觀唸有關。

從資本額來看,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大型企業男性負責人佔74.4%,女性負責人僅佔25.6%,差距近49個百分點;資本額新台幣10萬元以下的企業負責人男女性別佔比差距則縮小為18個百分點,顯示女性企業負責人以經營小型企業為主。

臺灣企業過去偏重製造業,向來是男性的天下,女性在財務、行銷、行政、公關等領域表現優秀,但能躋身管理團隊的相對稀少。不過目前以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代表的女老闆正在逐步崛起。業界形容,她們的共同特質是“學歷高、專業能力強,做事比男人還拼”。

在近年臺灣當局力推的生物科技業中,女老闆明顯出頭,據統計逾百家企業老闆中有超過30人是女性。分析人士指出,生物科技業與電子業產品週期短特性不同,新藥開發時程相當長,需要投入相當多耐心和細心,由女性擔任老闆非常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