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臺胞社團論壇北京閉幕達成五項共識

2017-01-11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鄭巧)由全國臺聯主辦的第四屆臺胞社團論壇10日在北京落幕。來自臺灣、港澳及海外的逾400位臺胞社團領袖達成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五項共識。

全國臺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在閉幕式上表示,自2010年舉辦首屆論壇以來,這個屬於臺胞鄉親的社團論壇已成功舉辦四屆。實踐證明,臺胞社團是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兩岸同胞廣泛交流,融合發展的有效平臺和活躍主體;也是兩岸同胞化解歧見,相向而行的重要基礎和社會力量。

蘇輝強調,本屆論壇以青年創業、文化創意和經濟合作為重點,舉辦了三場分論壇,取得了以下五個方面的共識:

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二是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三是抓住“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提升兩岸產業合作水準,擴大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四是弘揚臺灣同胞的愛國主義傳統,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加強兩岸新媒體合作,促進兩岸文創產業合作發展。

五是多為兩岸青年交流創造條件,創新兩岸青年交流的形式和內容,培育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動力。

她指出,對於這些成果,全國臺聯將認真梳理和研究,及時反映給有關方面,並做好成果轉化和落實的工作。

為期兩天的論壇結束後,與會代表還將分赴福建、浙江兩地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