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積極推展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工作

2017-01-17

【特訊】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下稱“策導小組”)昨日在政府總部多功能廳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策導小組組長譚俊榮主持。

會議引介了策導小組的主要職責、“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首階段的執行情況、2017至2018年的具體工作安排,包括成立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執行小組等事項。

會上,譚俊榮表示,自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推行以來,各個部門有序地開展首階段(2016-2017年)的各項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截止2016年底,已提前完成了其中108項,策導小組有信心在2017年內全面完成首階段的所有項目。與此同時,策導小組正積極籌劃在2018年將開展的中期措施。譚俊榮策勉各部門加快落實既定計劃,着力優化本澳的康復服務發展,建設澳門成爲健康城市。

會議中,策導小組全面評估2016年的工作成效,包括醫療、工作就業、社區支援、生活和教育等領域均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衛生範疇擴大新生兒聽力篩查服務至全澳嬰兒,貫徹落實“及早診斷、及時治療”的方針,設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診療服務;教育範疇持續優化輔具資源借用網絡以及輔具支援服務,透過特別助學金支持學生升讀包括護理學、社會工作或輔導、教育及康復治療等高等教育課程;在無障設施方面,成立“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爭取盡快落實推行《澳門無障礙及通用設計規劃指引》;有關資訊無障礙建設方面,參考國際上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設有語音導播,便利長者、視障或有需要人士瀏覽資訊等。

為了更好地推動和落實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各階段的方案措施,策導小組在短期內將會設立由各部門委派的領導或主管組成的“執行小組”,負責具體開展各項工作計劃和跨部門的合作項目。

譚俊榮感謝策導小組各個部門所作出的努力,他期望小組成員繼續通力協作,做好康復服務工作,持續增進市民的福祉。

策導小組經第394/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於2016年11月15日成立,旨在統籌、協調和促進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政策目標的落實,致力推行相關計劃及措施,以更好地協助殘疾人士康復和融入社會。

出席是次策導小組會議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策導小組副組長兼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韓衛副局長、體育局潘永權局長、交通事務局林衍新局長、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教育暨青年局郭小麗代局長、法務局梁葆瑩副局長、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羅永德副主席、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土地工務運輸局劉振滄副局長、房屋局郭惠嫻副局長、統計暨普查局李慧冰代廳長及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老人科羅奕龍主任及相關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