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指經屋供應沒能保證

恢復輪候制度係欺騙

2018-11-14

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關於《經屋法》的提問

【本報訊】立法會昨夜一般性通過修改《經濟房屋法》的法案,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蘇嘉豪投反對票。法案將交到立法會的常設委員會分析及討論。

經屋法案僅建議回復計分排序,卻沒有恢復輪候制度。有議員認為,應該恢復輪候制度。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提出,由於政府有把握在合理時間內讓申請者上樓社屋,所以,在社屋法案建議恆常申請。然而,政府在短期內的經屋供應是零,無法在合理時間內讓申請上樓經屋。在這情況下恢復輪候制度,是不負責任,是欺騙,而且,下屆政府將要承受很大壓力。

法案亦建議,經屋申請人由現時的年滿十八歲提高至廿五歲。有議員認為,這建議是年齡歧視。羅立文回應,這不是年齡歧視,而是立法選擇。又提出,社屋法案也調高申請者的年齡要求。他坦言,若維持申請者為年滿十八歲,無論是供應或需求壓力將會更大。

現時的經屋計分標準 (得分表) 由行政長官批示,並非列入法案經立法會審議。有議員批評,「長官說了算」的做法不合理。羅立文表示,若把得分表列入法律之內,每次稍作改動便要經立法會通過修改法律,這是較麻煩的做法。按照社會的轉變,政府需要稍多彈性處理得分表。

關於新類型公屋,羅立文表示,年前的諮詢結果是三分一的意見同意,三分一不同意,三分一沒有意見。立法會也曾有意見質疑,政府連社屋、經屋都未能解決,還要推出新類型公屋?興建社屋、經屋的土地都不足夠,還要覓地給新類型公屋?羅立文表明,政府已經放棄新類型公屋,寧願集中於社屋和經屋,兩者之間,以社屋為先,經屋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