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選三實搵笨

勞工界促撤開倒車方案

2018-11-14

四名勞工界議員促政府撤回「四選三」方案

【本報訊】四名勞工界直選和間選議員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促請政府撤銷「四選三」方案。直選議員梁孫旭認為,「四選三」是移花接木、偷梁換柱的做法,其性質同樣都是剥削僱員強制性假日休假的權利,降低本地勞動基準。

政府計劃修改《勞動關係法》,允許勞資雙方可協議將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翌日及重陽節其中三日改在公眾假日享受 (俗稱「四選三」方案)。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政府的建議削弱僱員現有強制性假期的保障,絕對是「開倒車」,是向弱勢開刀,且改變了法律的本質。

李靜儀指出,《勞動關係法》是保障的最底線,對處於弱勢的僱員尤為重要,任由勞資雙方協議的話,議價能力差的僱員「根本無得揀」。續問:「現時法規所訂定的假期,超過二十年來一直都是僱員的既得權利,即使員工未能享受假期,亦可依法獲得補償,點解要以調假減去僱員返工的補償?」

而且,因應社會及經濟的發展,不少地區均有增加假期日數之趨勢。本澳的強制性假日天數自一九八九年至今未作增加,對比周邊地區屬低水平。續稱:「然而,政府就連原本僅有的十天強制性假期都『睇唔過眼』,勞師動眾、想方設法就為了減三天假期的返工補償,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政府強調,「四選三」的目的是兼顧來自不同民族或文化背景的僱員,讓他們可與僱主透過溝通和協商,將部分強制性假日調動至公眾假日休假。對此,間選議員李振宇提出,在未有《工會法》、缺乏集體談判制度下,所謂的「溝通與協商」只會是自欺欺人,弱勢的僱員根本沒有與僱主協商議價的能力。

李振宇表示,若政府有心兼顧不同民族或文化背景的僱員,增加一些強制性假日可能更易被人理解,亦會讓修法工作更顯人性化。他也提出,相關修法建議亦漠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藏的重要意義和價值,阻礙了傳統文化在本澳的傳承。

間選議員林倫偉表示,政府提出的「四選三」方案明顯是一項倒退的舉措。因為強制性假期的原意是鼓勵放假,保障僱員的休息休假權,促進家庭和社會和諧關係,但是,現時「四選三」的方式會嚴重衝擊假日的意義及現時的假日補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