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諮會關注舊樓電力裝置維護

2018-11-14

澳電電諮會昨舉行會議。會後與會者合照。

澳電電諮會主席黃國勝

【本報訊】澳電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國勝表示,本澳現有樓齡超過三十年的大廈有三千多幢,部份電力裝置缺乏維修保養,存在安全隱患,又沒業主會跟進,建議政府研究立法規範。

澳電電諮會昨假萬豪軒舉行會議。澳電介紹,當應客戶申請加大訂定電錶功率去做檢查時,常會遇到大廈總功率超出設計上限或電力裝置有問題,後者如裝置出現鏽蝕、電箱有積水、電線接駁不善、設計不符合現行標準、總掣損壞及分線箱漏水導致跳掣。為此澳電會在大廈張貼通告,要求客戶聘電業承辦商跟進。

不過本澳逾三十年樓齡大廈共三千多幢,當中部份的電力裝置缺乏維修保養。澳電提醒,客戶需定期對大廈電力裝置做保養維修,避免導致停電甚至火災等意外,而他們可提供技術意見。

會後黃國勝總結說,這已非加大電錶功率的問題,因為若大廈電力裝置殘舊就會有危險,是涉及人命安全的問題。他們電諮會認為這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社會、政府有必要予以關注、處理。

黃國勝指,不少舊樓沒組成業主會,在改善、更換公用電力裝置時往往會遇上問題,尤費用攤分的爭拗。故他們建議政府訂立相應規範,強制要求大廈業主跟進處理、承擔費用,確保用電裝置安全。

另會上還介紹澳電將推行「澳電A級電工註冊及認證計劃」,將為內部一百多名電工進行培訓、考核和認證,未來也考慮與團體合作在外推行。黃國勝贊成未來推廣開去,設立認證名單等讓行業規範化,而用戶也方便找到合資格的電工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