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稱脫歐談判『已進入尾聲』

2018-11-14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當地時間12日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佈,英國脫歐談判『已進入尾聲』。據報道,特雷莎•梅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的一次演講中表示,為達成協議,歐盟與英國的談判代表們經過了『通宵奮戰』;而在唐寧街,她的官員們向內閣部長們匯報了談判的最新進展。

報道稱,雖然梅希望在11月晚些時候舉行的歐洲理事會特別會議上敲定協議,但她表示,正在應對的問題『極其困難』。唐寧街表示,目前尚無計劃在13日的內閣會議上討論最終文本。

據悉,梅的脫歐計劃因變成歐盟成員國資格的一種折中方案,而招致了其所屬的保守黨兩翼的抨擊。外界普遍猜測,明年她的領導地位將面臨挑戰。

在梅首相發表上述言論前,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告訴其餘27個成員國的部長,『一份可能的協議的參數已經基本上得到界定』。

巴尼耶表示最近一輪談判取得了進展,談判一直持續到當地時間12日凌晨2時45分。他補充道:『和任何談判一樣,最後階段總是最困難的。』

參與談判的某國外交官說:『我們都知道這就是最終版本了。』

唐寧街表示,最大的遺留問題是愛爾蘭邊界問題。保守黨的疑歐派要求得到保證,即英國不能被困在與歐盟的『臨時』關稅同盟中,作為避免『硬邊界』的後備計劃的一部分。

外媒13日分析稱,英國議會可能會否決英首相達成的任何協議,并加大了明年3月英國將在『無協議』情況下無序脫歐的風險。

『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情況。』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支持留在歐盟的前教育大臣賈斯汀•葛林寧說。她補充道,她不認為特雷莎•梅的計劃能夠獲得議會的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