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4日凌晨零時起禁發選舉民調

違者最高罰500萬元

2018-11-14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9合1選舉將至,“中選會”13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民調封關日為11月14日凌晨零時起至24日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關於候選人或選舉民調;此外,投票當天不得從事任何競、助選宣傳活動,包含在網路簡訊、LINE、臉書(facebook)等傳遞散佈競、助選活動都會觸法,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

“中選會”指出,根據“選罷法”規定,任何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佈之日起至投票日十日前,所為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意調查資料發佈,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及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及誤差值、經費來源。

依此規定,自今年11月14日凌晨零時起至24日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關於候選人或選舉民調,這段期間,也不能加以報道散佈評論或引述等。違者,依據規定,處以新台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有關競助選及宣傳活動的限制,“選罷法”規範,任何政黨及任何人含候選人在內,不得在投票日當天從事競助選活動;“公投”方面,任何人也不能在禁制區範圍內從事任何宣傳。

至於網絡上的哪些做法算是觸法? “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指出,所謂助選“態樣”無法一一列舉,但以往裁罰的案例,有在當天簡訊傳了一百多通或是Line,包括電子郵件、臉書上更新民調等等,有人檢舉就會去查。

賴錦珖補充指出,有些Line到群組裡面,遭群組檢舉,他們查證屬實後,就會裁罰。但他說,這部分也正在修法,因為有些民眾不是候選人,不是那樣了解規則,有些民眾可能是自發性的或是不經意地宣傳;因此目前有修法建議,如果是自發性的部分,裁罰上可能會做適度調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