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願與各國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11-14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對於11月12日中國和新加坡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議定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表示,此舉體現了中新雙方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積極態度和決心,中方願與各國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華春瑩說,《議定書》將進一步發揮中新雙邊經貿合作潛力,豐富和充實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樹立規模差異巨大的國家間開展平等互利合作的典範。

華春瑩介紹,中新雙方在《議定書》中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合作,強調了『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目標、建立和強化地區互聯互通以及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華春瑩指出,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推進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華春瑩還表示,中方願意與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繼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倡導開放、踐行開放、堅持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據中國商務部介紹,《議定書》對原中新自由貿易協定的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並新增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此外,《議定書》簽署後,雙方將履行相關國內程序,使中國—新加坡自由貿易區升級協定盡早生效實施。

央視新聞此前報道指,中國與新加坡本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期間,宣佈結束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據悉,中新自貿協定自2009年1月生效,升級談判在2015年11月啟動。目前,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從2013年起已連續5年成為中國的最大外資來源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