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騙學弟三萬元

稱可收買教授

2018-11-14

【本報訊】一名在氹仔某大學就讀的內地男生,向同學訛稱可以協助他收買教授,令不合格變成合格,成功騙取同學三萬多元。受騙同學事後知上當,向司警報案追究。涉案男生畢業後返回內地工作,日前再踏足澳門時,被司警拘捕。

被捕內地男子姓陳、卅二歲、案發時在氹仔一所大學讀博士課程,畢業後在內地任職文員。案中受騙男事主也是內地人,在同一大學就讀學士課程。

據事主報稱,去年二月,他因有兩個學科考試不合格,故未能畢業,在同學的介紹下認識了學長陳某,陳表示可協助他收買教授,只要給予三萬二千元人民幣疏通費,便可將不合格變成合格。

事主信以為真,先後兩次合共匯款三萬二千元人民幣給陳,但過了多月仍未有好消息,又未能聯絡上陳,事主只好用回正途,重修不合格之科目,才得以合格畢業。期間,事主向教授透露了曾經支付疏通費求畢業一事,教授告知絕不會有這種事,事主才知受騙,今年七月向司警報案追究。

陳知道事情敗露後,已向事主歸還了二萬九千元人民幣,尚欠三千元未還。本月十一日,陳經關閘入境本澳時,被司警拘捕。陳承認詐騙,稱當時因欠債而犯案。經調查後,司警將陳控以巨額詐騙罪名,已移送檢察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