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障跨部門策導小組會議

2018-11-14

【特訊】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下稱「策導小組」)於昨日在政府總部多功能廳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策導小組副組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主持。

會議檢視了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中期階段(2018至2020年)的措施執行情況和各部門的工作成果,同時,亦就《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的統籌和協作機制進行了討論。

黃艷梅局長表示:策導小組按照十年行動計劃中期階段的工作日程規劃,積極開展和落實各項措施,執行進度良好。目前,策導小組已開展了141項中期階段措施中的106項措施,並將有序完成餘下措施。

在會議上,策導小組滙報了2018年的工作成果。醫社服務方面,透過建構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輪候資訊平台,便利市民查詢相關服務申請進度;引入新式的緊急呼援服務系統,進一步為患失智症的長者提供出行期間之保障;開展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先導計劃;於衛生中心增設長者健康評估服務,邀請合資格的長者進行綜合健康評估;籌設失智症支援中心;擴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自助登記地點,居民可透過分佈在全澳各區41個地點的多功能自助服務機進行自助登記。權益保障方面,建立並運行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並開展了相關的宣傳;推出長者社會企業計劃;籌備開展「逆按揭計劃」的可行性研究。社會參與方面,完成修訂初中《品德與公民》教材;完善「支持長者及殘疾人士學習」專項資助;開辦「長者義工領袖種籽培訓課程」。生活環境方面,進行《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的講解會及推廣活動,鼓勵建築業界按照相關指引進行設計及建設;完成東望洋街行人天橋機電設施改善工程。

未來兩年的重點工作包括:在長者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引入樂齡科技設備,提升服務質素和照護人員的工作安全;根據「澳門居民老年生活準備與終身發展」的專題研究結果,開展及完善退休準備及相關的教育和推廣計劃;開展對居住舊式樓宇長者的出行支援計劃,鼓勵及協助他們外出參與活動;按序開展社會保障制度給付調整機制的專題研究,探討設置指數化調整機制的可行性;增加無障礙的士數目,方便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

在《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統籌和協作機制方面,策導小組將透過下設的執行小組開展有關法律的協調工作,並透過跨部門合作機制,推動各公共部門在公共政策規劃及推行公共服務的過程中,落實老齡主流化的原則,進一步關顧和回應長者的服務需要。此外,執行小組將定期收集各公共部門執行與長者相關的措施資料及數據,並製作相關的執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