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七十企業受惠 上限一百五十萬

政府資助回收業買車買設備

2018-11-15

行會發言人梁慶庭與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

【本報訊】政府將推出《回收業設備及車輛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本地廢棄物回收商購買設備及貨車,不限申請數量,每間企業總資助上限為一百五十萬元。目前全澳有約七十間回收商,當局預計會有約八成會提出申請。

行政會昨宣布完成討論《回收業設備及車輛資助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發言人梁慶庭說,計劃是為貫徹落實《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及「源頭減廢、分類回收」政策,將透過環保局的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廢棄物回收商購買處理設備,協助行業長遠的健康經營和可持續發展。

草案主要規定,資助回收商購買的是在進行資源廢料的回收、運輸、分類、前處理或資源化處理等工作過程中所需的相關設備及車輛,包括破碎、分選、壓縮、搬運及稱重等二十項設備及輕型貨車。

資助的對象為依法本澳設立、在財政局作稅務登記,並實際從事資源廢料的回收、分類或資源化處理業務至少一年的回收企業。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說,目前全澳有約七十間相關企業。

合資格企業每次申請,可獲批給的資助最高為所購買設備及車輛的總額的百分之五十。申請次數、設備數量不限,但每間企業可獲資助的上限為一百五十萬元。

梁慶庭及葉擴林說,根據周邊地區經驗,不會所有回收商都會申請。他們預計會有約八成回收商參與,也未必用盡上限,故計劃明年的預算約一千六百萬元。草案建議自公佈翌日起生效,兩人未有提及計劃推出時間。

不過回收業界長期迫切的訴求是場地不足,梁慶庭回應稱,政府高度重視行業的景況,但短期內覓地有一定困難、解決不了,故短期先推資助計劃,先紓緩業界的經營成本方面的壓力。

另被問到資助買車會否與政府控車政策背道而馳,兩人直言不能把兩者混為一談、並無抵觸。葉補充,營業車只佔總車輛數約半成,屬一少部份,且這是回應業界想換車的訴求,局方也會要求換歐五或以上的貨車才可獲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