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選三方案將交回社協討論

2018-11-15

工聯總會負責人等拜訪梁維特後受訪

【本報訊】勞工界反對政府提出的「四選三」方案。工聯總會負責人昨日會見經財司梁維特後指出,對方的取向是交回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再討論。工聯總會副會長林香生表示,不會評論政府的表現,也不會說梁維特不負責任,只希望反映意見後盡快解決修法問題。

政府意圖修改《勞動關係法》,允許勞資協議將四天強制假期 (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翌日及重陽節) 的其中三天改到公眾假期享受 (俗稱「四選三」方案)。昨日,工聯總會負責人聯同四名立法會議員,以及屬下工會代表拜訪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

工聯堅決反對方案

閉門會面逾一小時後,工聯總會會長陳錦鳴主動向傳媒發言。他指出,已表明反對「四選三」方案,梁維特則建議交回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再討論。工聯認為,勞方之前已在委員會充份表達意見:堅決反對「四選三」方案;所以,不適宜再在委員會討論。

上月底的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會議後,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揚言,預計兩周內將修改《勞動關係法》的法案文本提呈進入立法程序。對此,陳錦鳴宣稱,昨日的會面沒有討論立法進度。他指出,梁維特沒有說暫停修法,但有說:「而家係諮詢階段。」

政府修改《勞動關係法》的計劃觸及「四選三」、調升產假日數、增設侍產假、引入疊假補假等七個項目。陳錦鳴表示,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再討論,可能拖慢立法進度。而且,把「四選三」與其他六個修法項目綑綁一起,是不合理的做法。工聯認為,應該抽走「四選三」後,盡快進入修法程序。

政府在上月底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提出「四選三」方案,會議由梁維特主持,其間,勞方已經表明反對。事到如今,梁維特建議重交委員會討論,是否不負責任?工聯總會副會長林香生回應:「我唔會咁樣講。」他表示,不會評價政府,只說出勞方的意見,希望從速解決修法問題。

林香生﹕四選三其實就係冇選擇

林香生強調,焦點是法定的強制假期為何要修改為靈活調動,以及在「四選三」的機制下,僱員其實是沒有選擇。記者提出,若政府將來硬推「四選三」給立法會表決,工聯如何回應?林香生稱:「到時先算。我點樣去估?道理係一樣,今朝我估唔到今晚食乜飯。」

「為何偷龍轉鳳去企圖減少工友的福利,令應有的權益受損?」澳門服務業總工會監事長李寶來認為,「四選三」違反強制假期的立法原意。他表示,當勞資各有立場時,政府應該有承擔。續提出,強制假期長年實施,都沒有問題,為何要改變?是否為了資方的利益而損害勞方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