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票未達理想 施家倫認被同鄉分票

2017-09-19

【本報訊】上屆在立會直選豪奪兩萬六千多票、三個議席的「民聯」,今屆分拆多一張名單出戰,結果得票不增反減,只守住兩席。連任的施家倫認為,今屆競爭激烈,其選情未達理想,其他福建籍背景的組別確分了他們一些票。

由陳明金率領的「民聯」於○五年首席參選,得兩萬○七百○一票,為第二高,有兩席。○九年參選得票回落至一萬七千○十四票,仍是第二多,得兩席。到一三年上屆成票王,得兩萬六千四百二十六票,破紀錄奪三席。

兩名單取近兩萬五千票

今屆「民聯」分拆出「民众」,在力保三席下謀求更大的突破,而一直帶隊的陳明金選擇不再去馬改為支援角色,兩張名單各由兩位現任議員施家倫和宋碧琪領軍。結果前日兩組初步分別得一萬四千八百七十七票和一萬○九十九票,僅各取一席。

團隊再經四年深耕細作,得票再出現不增反減,兩組合計較上屆少一千四百五十票。對此,施家倫認為,今屆選戰甚為激烈,雖然他們實只分兩組出戰,但外界均指他們「拆咗好多組」,並認「其他兩組的都分咗我哋一啲票」。據悉,取一千三百多票的「市民力量」和二千三百多票的「海一居維盟」都有參選人是福建籍,

施家倫指,分拆兩名單出戰策略上是正確的,他們要的是「保二爭三」,這樣才有機,雖最終結果未達理想,不過還是守住兩席、「底線保住」,故未來他們會更積極去爭取。

陳:內部檢討哪裡出問題

對於今次結果,陳明金表示,他們內部必然會去檢討,到底是他們那些工作做得不足、做得不好,而這是民主選舉,他們尊重選民的決定,勉施宋未來續用心為民做實事,為市民、澳門做更多。

宋碧琪提到,選舉過程中出現針對他們的攻擊,誤導其支持選民可向兩組同時蓋印等,在選管會未有及時制止澄清下,令有關誤導訊息傳播蔓延,雖之後她們已自行澄清處理,但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

施宋又表示,今次選舉反映社會希望有改變,故他們未來工作策略都會有調整,而得票減少不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態度,會改進並更堅定去做,為市民發聲和爭取更多權益。

三人昨與團隊成員昨從北區祐漢開始上街謝票,最遠至路環碼頭,與支持者握手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