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7-09-19

科技基金辦『澳門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座談會

∆科技基金於上月假公務員培訓中心舉辦了「澳門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構建智慧城巿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座談會,邀請科技業界及社團參加,加深了解戰略合作框架的內容和方向,以及推動業界參與澳門智慧城巿建設。來自七十多個社團共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了座談會。馬志毅主席在會上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構建智慧城巿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內容,包括:雲計算的建設是作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礎及平台,目前團隊正積極進行數據中心的選址及規劃。首階段預計由現在至一九年六月,主要完成雲計算中心的建設,以及政府數據整合的工作,並逐步開展促進旅遊、人才培訓、交通管理、醫療服務、城市綜合管理與服務等大數據應用的項目。特區政府通過與阿里巴巴團隊在雲計算方面的合作,將進行一系列本地人才培養計劃,其中包括:政府公務員、科技業界、大專院校學生及大眾巿民。 在業界方面,期望透過阿里團隊對從業員進行具認受性的導師培訓(Train The Trainer),再由本地導師培養更多技術人員,提升本澳科技人才。此外,就未來政府數據中心數據共享方面,本澳有完善的個人資料保據法律,保障數據的使用,且本澳的數據必定在澳門保存及監管。會上,與會者踴躍發言,多角度地進行理性討論。當中,業界代表分別就人才培養、智慧城巿實際工作成效、智慧醫療、政府數據的共享性、保密性,以及阿里雲系統會否具排他性等發表意見。有與會者希望政府能透過與阿里雲的合作,在應用層面上,為本地創業者提供更優化的創業條件。也有與會者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讓更多的本地業界,參與更多的政府服務合同,以提昇業界生存空間。其他的討論還涉及政策配套、規劃、技術等,現場討論氣氛熱烈。科技基金強調與阿里巴巴雲計算合作是構建智慧城巿基礎的重要組成部份,透過阿里建立的政府數據中心,打破政府部間的數據孤島效應,釋放公共數據的使用空間,反而能為本澳帶來更多商機,推動澳門相關產業踏上新的台階。馬主毅表示將透過科技委員會下設之智慧城巿專責委員會與業界、專家學者等廣泛聽取意見,同時,亦會通過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下設智慧城巿發展專責小組開展跨部門協調工作,落實執行各部門智慧城市相關工作。此外,科技基金會繼續開展「智慧城市應用方案的資助計劃」,以及即將公佈的「企業創新研發資助計劃」,全力支持科技業界參與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

外交公署副特派員到訪理工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一行五人,在即將卸任的副特派員潘雲東的帶領下,於九月十四日下午到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院長李向玉等理事會成員的熱情接待,雙方進行了熱情友好的座談。

潘雲東表示,外交公署與理工學院聯系密切,長期以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感謝理工學院對公署工作特別是協助培養葡語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潘向李向玉院長等介紹來公署接替工作的袁恆革副特派員,期望彼此繼續保持聯繫,密切合作,並繼續得到學院的大力支持,共同為澳門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李向玉歡迎潘副特派員一行到訪,感謝駐澳外交公署一直以來的支持,感謝袁副特派員甫上任便到訪理工學院。李向玉簡單介紹了學院成立以來的辦學情況,尤其是理工近年招收國際留學生﹑推動葡語人才培養方面的辦學特色。他表示,理工中葡翻譯人才培養遵循國家發展的大方向,配合特區政府著力國家「十三五規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並期待得到外交公署繼續關心和支持。

最後,院長李向玉向駐澳外交公署贈送了新出版的葡語教材。雙方並就開展公共外交活動等方面交換了意見。隨行到訪的外交公署人員還包括公共外交和新聞主任鄭新友、秘書朱宇和沈博文。

路環媽祖像兩停泊區整治周三起繼續施工

△受8月底颱風襲澳影響,原訂於9月上旬竣工之路環高頂馬路媽祖像兩停泊區整治工程,將於9月20日(周三)起繼續相關的路面標線及標記調整工作,上述區域及路環高頂馬路相關路段的泊車位禁止車輛停泊,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

路環高頂馬路媽祖像兩停泊區原訂於8月10日(周四)至9月10日(周日)期間進行整治工程,透過增設輕型汽車咪錶泊車位及電單車停泊區、調整重型汽車泊車位、劃設相關交通標誌及標線,以理順現場的交通環境;然而,有關工程受8月底颱風“天鴿”襲澳而需暫停,經評估道路條件後,將於9月20日(周二)至10月20日(周五)繼續進行相關的路面標線及標記調整工作,上述區域及介乎叠石塘山與路環山頂公園之間的一段路環高頂馬路的泊車位禁止車輛停泊。

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如停泊於兩停泊區內之車主盡快把車輛駛離現場,以免影響工程進行,同時提醒駕駛者注意臨時交通指示,小心駕駛。

全澳學生繪畫比賽

△澳門中華教育會主辦之「第39屆全澳學生繪畫比賽」定於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假沙格斯大馬路(永利及壹號廣場一帶行人路)舉行,並於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每天下午四時至六時親臨該會報名。

是次比賽章程已於日前發給各學校,凡現讀本澳中、小學的學生均可參賽。今屆比賽仍分高中組、初中組、高小組、中小組和低小組五個組別進行。比賽方式是即場作畫、現場交卷,寫生作品及自由畫均可。賽會供應一百磅四開白色畫紙給各參賽者。如自備畫布、畫紙,其尺寸不可細於A4紙、不可大於50cmx72cm,並須在報名表及參賽證「自備畫紙」欄上用「X」表示。參賽者 於比賽當日報到時將自備畫布或畫紙交予賽會蓋章。

按該會發出的章程規定,報名時須繳交下列資料:

1.電腦打印之報名表(須攜帶學生證供查閱,如蓋上校印,則可免檢學生證)。

2.資料光碟(內容包括XLS檔報名表、DOC檔參賽證)。

3.報名費(每人繳交報名費澳門幣10元)。

此外,學校報名時無需遞交參賽證,賽會將從各校交來之光碟統一列印參賽證。

詳情可於該會網上查閱(網址:http://www.edum.org.mo)或致電28333611劉小姐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