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立會選舉結果揭曉 中聯辦表祝賀

2017-09-19

【香港中通社澳門9月18日電】(記者 闓耳)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的初步投票統計結果於18日淩晨2時許揭曉,共26名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的議員初步產生,直選方面11人為現任議員連任。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隨即發表談話,對選舉順利完成和即將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表示祝賀。

本次立法會選舉於17日早9時開始投票,至當晚9時結束,共持續12小時。

初步統計數據顯示,直接選舉有174872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57.22%,較上一屆選舉時的投票率高2.2個百分點。今屆登記的自然人選民數字為307020人,比上屆的276034人增加了11.23%;法人選民登記為859個。

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法規定,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總數為33人,當中直選議員14人,間選議員12人,行政長官委任議員7人。

直選議席的14名議員分別是麥瑞權、李靜儀、施加倫、高天賜、何潤生、區錦新、梁安琪、宋碧琪、吳國昌、林玉鳳、黃潔貞、蘇嘉豪、鄭安庭、梁孫旭。

間選議席的12名議員分別是工商、金融界的賀一誠、高開賢、崔世平、葉兆佳;勞工界的林倫偉、李振宇;專業界的崔世昌、陳亦立、黃顯輝;社會服務及教育界的陳虹,以及文化及體育界的張立群、陳澤武。

委任議席的7名議員將由特區行政長官在收到立法會選舉總核算結果後15日內委任。

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從2017年10月開始,任期4年。投票結果經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總核算委員會及終審法院確認後,獲選者名單最遲將於10月4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佈。

選舉初步投票統計結果公佈後,澳門中聯辦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澳門居民行使澳門基本法賦予的民主權利,依法選舉產生立法會多數議員,我們向當選人士和即將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表示祝賀。

該談話強調,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依據基本法設立的立法機關,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依法履行澳門基本法賦予的職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共同維護“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發展,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