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指標企穩回升 10月中國經濟延續平穩態勢

2018-11-15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10月宏觀經濟數據。隨著部分主要指標企穩回升,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生產需求的總體穩定,為經濟平穩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生產端,10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在需求側,投資增幅有所回升,1至10月份,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475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7%,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成為亮點。1至10月中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3.7%,比前三季度回升0.4個百分點,系年內首次回升。同時,隨著放開市場准入、減稅降費、推動產權保護等多項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政策逐步落實,民間投資良好增勢亦得以延續。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表示,針對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逐月回落的運行態勢,下半年中國官方出台多項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重點投向脫貧攻堅、鐵路、公路及水運、機場、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和社會民生等九大領域,“投資補短板成效初顯”。

民生指標保持平穩,是經濟穩健運行的另一註腳。

從就業看,1至10月份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持續增加,規模持續擴大,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標基礎上繼續有所擴大。從物價看,10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與上月持平;PPI上漲3.3%,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稱,物價變化體現了供需基本平穩、基本平衡的格局。

結構調整穩步推進,為中國經濟增長開拓了更多空間。

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12.4%,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加快1.7個百分點。從投資來看,1至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投資均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從消費看,前10月通訊器材、化妝品等消費昇級類產品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不過劉愛華也提醒,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一定下行壓力。就外部而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有所減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高位波動;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經營仍然存在較多困難。

對此,中國多部門近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需動力,釋放內需潛力,並推動此前出台的政策盡快落地落實。

展望未來走勢,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向記者表示,10月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基本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依然具有穩定運行的基礎。為保證經濟健康運行,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財政減稅降費等改革措施需加速落地,央行降準仍具有空間。

在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看來,中國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一招是對外開放,尤其在金融、互聯網,醫療、旅遊等多個領域仍有巨大開放空間。“中國官方很多政策都是對路的,祗要把改革與開放繼續下去,中國還有很大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