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習近平南太之行:三方面展現中國與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

2018-11-15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張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對巴布亞新几內亞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還將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同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14日,習近平在巴新主流媒體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專家認為,習近平南太之行將從三個方面展現出中國與島國關係的揚帆啟航。

首先是深化中國同巴新友好合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日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說,這將是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新領導人就發展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

“合作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加強中國與巴新的政治互信,二是循序漸進地開展務實合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對中新社記者說。

中國駐巴布亞新几內亞大使薛冰在受訪時指出,中國和巴新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巴新歷屆政府總體對華友好,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當前,奧尼爾總理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巴新也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截至2018年10月,中國對巴新直接投資存量約30.4億美元。目前,大約有40家中資企業在巴新開展業務。2018年1月至8月,中國和巴新雙邊貿易額為22.5億美元,同比增長34.6%。

“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巴新期間,雙方有望在政治、經貿、經濟技術合作、金融、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達成豐富成果。”薛冰預判,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林漁業、人文地方等將是開展合作的重點領域。

其次是提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水平。2014年11月,習近平在斐濟楠迪同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各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同島國關係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時隔4年中國與建交島國領導人再聚首會有哪些看點?

“能够舉行第二次集體會晤,本身就是看點,因為這體現了中國對外政策的連續性。”阮宗澤說,首次集體會晤以來,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可謂更上一層樓,雙方也有推進合作的意願。

數據顯示,中方近年來為太平洋島國援建了國際會議中心、港口、道路、辦公樓、學校、醫院等100多個成套項目,資助1300多位島國青年學生來華留學,培訓了4000多名專業人才,有力促進了島國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注意到,4年間無論是中國還是太平洋島國,乃至國際形勢都發生較大變化。“這次集體會晤將鞏固夯實與島國合作機制基礎,同時展望未來。”她對中新社記者說。

鄭澤光介紹,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建交島國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同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習近平主席還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進一步發展同島國關係的政策主張,宣佈中國支持島國發展、擴大同島國合作的重大舉措。受訪專家認為,上述舉措將使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戰略互信再上新台階,共同發展再添新動力。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往來和互聯互通提供更多機遇。

最後是促進發展中國家間的團結合作,為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近期,仍有部分國家和媒體在炒作中國對太平洋島國援助造成受援國債務負擔問題。多位專家均明確指出,中國的援助從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無意去動任何國家的奶酪。

“無論對方是大國還是小國,中國始終平等相待。我們的願望就是把倡議變成行動,把行動變成地區繁榮發展的基礎。”陳鳳英說。

阮宗澤分析,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深知島國想要謀求發展需要一個好的外部環境。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強調發展中國家間的團結合作顯得尤為重要。“不要受到域外國家指手畫腳的影響,我們更應關注島國本身是否歡迎中國合作。事實上,他們對與中國合作抱有更大的期待。”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