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合作查驗通關將更快

2018-01-17

【本報訊】快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的珠澳口岸中,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開放」的新通關模式,廣東省口岸辦主任吳軍表示,屆時出境方讀取證件訊息,入境方也會收到,沒問題後者也就直過不查,通關速度一定會更快。

粵來澳推介《外資十條》

廣東省商務廳昨來澳舉行《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宣講會。該去年底出台措施簡稱《外資十條》,涵蓋擴大市場准入領域、加大利用外資財政獎勵制度、加強用地保障、加大人才支持等十個方面內容,如外資投資達一定門檻享百分之二的財政獎勵、合資格外藉人員享中國公民待遇等。

身兼省商務廳副廳長吳軍表示,此行是把這新政策說清楚、講透徹,希望進一步與澳企合作,來粵投資發展,並通過澳平台向葡語國家宣傳,號召當地企業家也來投資發展。他強調,《外資十條》都是「乾貨」、非虛的。

吳軍指,雖然澳門佔廣東的外資投資比重不大,但合作領域闊,兩地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尤在橫琴有澳門大澳、粵澳中醫藥產園的專門劃地而建的合作項目,相信未來也會有一些文化創意合作會在當地展開,故在新政策下合作前景更廣闊。

吳軍又提到將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和青茂口岸實施的「合作查驗,一次開放」新通關模式,其將更方便、時間更快,在自助通關方面現一般要約八秒,未來「一個人可能就三秒、五秒內就過去」,實現通關便利化。

據其介紹,屆時兩地海關邊檢的查驗線是連在一起,自助通關是「打一個指模,兩邊都通關」,證件也是由一方讀取傳送,舉例如從澳入境珠海,澳方讀取證件,珠方也會收到訊息,「沒有問題的,也就直接可以過來,我們(內地邊檢)也不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