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01-17

首次入學幼兒辦理中央登記一月二十日截止

△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由2018年1月5日開始,截止日期為2018年1月20日。截至2018年1月16日下午5時,完成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的人數約有5700人,佔預計入學人數約90%,登記所需時間約十多分鐘,過程流暢。

中央登記的對象是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滿3周歲(即2015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並首次於澳門報讀幼兒教育階段的幼兒。教青局提醒尚未為符合上述條件的幼兒進行中央登記的家長,須於2018年1月20日或之前登入教青局網頁或前往教青局專櫃辦理登記;若市民有親友在外地,但有意於2018/2019學年為幼兒辦理在澳門入學,請協助提醒其須於中央登記截止日期前進行登記。此外,已完成登記但資料有誤或欠缺,須於2018年1月20日或之前登入中央登記帳戶修改或提交登記資料。

已完成幼兒中央登記的家長,應仔細閱讀已選擇報讀的學校所公布的招生章程,並須留意學校公布面談及錄取名單的方式,且按學校安排,在指定的日期和時間完成相關手續,以免影響幼兒入學面談的安排。

如欲獲取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的最新訊息,歡迎致電教青局「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查詢,電話8397 2309,又或瀏覽教青局網頁、手機應用程式及微信帳號等了解詳情。

「海峽兩岸暨港澳慈善論壇」閉幕

△由中國慈善聯合會、澳門基金會、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聯合主辦,頂新公益基金會支持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慈善論壇」已於昨日圓滿落幕。

論壇總結及閉幕禮於昨日上午11時10分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中國慈善聯合會執行秘書長彭建梅、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馮燕、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余宗澤,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睿智計劃副總監陳瑜等出席閉幕禮,並由澳門理工學院李略教授主持論壇總結。

閉幕式上,區榮智委員並向來屆輪值主辦單位代表彭建梅秘書長進行了「海峽兩岸暨港澳慈善論壇」會旗的交接儀式。

李略教授為本屆論壇作了精要的總結。他表示出席是次論壇的機構代表眾多,一同聚首澳門圍繞中華慈善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政府與非營利機構的互動和互補關係、華人慈善事業的家族化和國際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獲益匪淺,產生了「美夢成真、典範轉移、不斷進步、影響擴大」等作用。

公職人員協會對修改公務員通則意見

△ 特區政府於二零一八年年初突然毫無預兆,以及沒有諮詢公務員團體的前提下,提出法案《修改十二月二十一日第87/89/M號法令核准的〈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法案》,修改有關年假制度、缺勤制度、工作時間制度等規定,同時增設立待命制度、特定工作時間制度、舉辦活動及比賽的獎勵制度。

根據現有之法令第78條(辦公時間)第七款之規定,所有的特別工作時間必須得到行政長官同意及事先諮詢公務人員團體才可設立上述特別工作時間。可惜的是,這次修改並沒有聽取足夠的公務人員團體的建議,造成很多公務員非常不滿及擔憂,是次之修改將會影響公務員的日常生活質素。

首先需要強調,特區政府修改上述有關制度並沒有顧及到《基本法》第九十八條之規定: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時,原在澳門任職的公務人員,包括警務人員和司法輔助人員,均可留用,繼續工作,其薪金、津貼、福利待遇不低於原來的標準,原來享有的年資予以保留。

依照澳門原有法律享有退休金和贍養費待遇的留用公務人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退休的,不論其所屬國籍或居住地點,澳門特別行政區向他們或其家屬支付不低於原來標準的應得的退休金和贍養費。

是次修改有關缺勤因病不能按照現有規定收回其所屬之薪酬,明顯地抵觸上述《基本法》之條文規定。

其次,是次修改增加的第二百五十七─A條(活動及比賽的獎勵),公共部門可組織活動或比賽,並可以獎金的方式獎勵獲得獎項的工作人員。上述條文其中一目的是優化部門運作,但明顯的矛盾是第七十九─I條(提供超時工作)第四款所指 :為接受第一百二十二條所指的學術培訓而享有每周獲免除時數的工作人員,不得提供超時工作,但公務員參與的學術培訓的根本目的也是優化部門運作,這種條例表述的矛盾令公務員無所適從,為何參與學術培訓沒有適當嘉獎,學術培訓提升公務員之個人知識,當局應鼓勵公務員進修深造,給予適當獎勵。再者,奇怪的是新增訂之第七十九─E條(制度的採用和安排)第一款之規定並沒有說明輪值工作須聽取公務員團體之意見。

教青局舉辦交流會探討網絡媒體素養

△教育暨青年局轄下德育中心於2017年12月16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辦「育人路上 總有你我——德育工作交流會」,共有來自60所學校的155名教育工作者參加。交流會以「價值教育」為主題,邀請了澳門及香港教育工作者分享提升學生明辨性思維及網絡媒體素養的重要,以培養其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指的21世紀的全球公民。

交流會分「理論」及「實務經驗分享」兩部分。「理論」部分由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主任吳錦娟主持,主題為“網絡媒體素養”。 吳錦娟指出,青少年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須具備良好的反思能力,學校須加強培養學生網絡媒體素養的德育工作。吳錦娟更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8年出版的《邁向資訊素養指標TILI(Towards Information Literacy Indicators)》,資訊素養是個人必須具備的能力,當中重點包括:識別信息的內容、懂得找尋信息的方法、評估信息的質量,以及存儲和檢索信息等。因此,學校應積極推動老師對學生進行網絡教育,並鼓勵家長配合,以協助學生辨識資訊的真偽,學會善用媒體訊息。

CEFCO 2018促成針對葡語國家會展培訓課程落戶澳門

△「第十四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18)於2018年1月11至13日在青島舉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本澳會展業界代表參會,共同推廣澳門會展優勢,加強澳門與海內外會展業界之交流與合作。多名本澳會展業界代表認為此行有助拓展本澳會展業界視野、與國際接軌,促進本地會展業發展,並有利澳門會展業界拓展國際網絡,吸引更多國際會展組織者來澳舉辦活動。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青島市副市長劉建軍,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調研員胡漢銘,國際展覽業協會主席科拉多•佩拉博尼,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杜佰德,獨立組展商協會執行理事大衛•奧倫出席了開幕式。為期兩天的論壇共吸引了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展企業、行業組織和政府部門代表共500餘人參會。

論壇由中國貿促會(CCPIT)與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IAEE)和獨立組展商協會(SISO)共同主辦。CEFCO自舉辦以來,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積極致力構建中外會展業交流平台,已成為海內外會展業人士不可缺席的年度盛會。

論壇期間,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應邀擔任全體會議之演講嘉賓,與海內外會展業界代表,共同探討貿促機構如何推動會展業的持續發展。他指出,貿促局一直遵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方針,現正致力推動以「會議為先」的方向發展會展業,同時亦積極培育本地品牌展會,提升澳門作為國際會展城市的知名度,並為會展業界搭建平台,讓本澳會展企業在組織、管理以及服務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磨煉和提升,逐步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