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爭議聲中下台 藍委稱無助挽救當局民望

2018-05-30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灣教育部長吳茂昆29日請辭獲准。國民黨“立委”表示,吳茂昆上任後“拔管”,引起民眾不滿,上任也被揭露了許多違法事證,擔任教育部部長的正當性受到質疑,主動請辭是對自己解脫。

吳茂昆於4月19日上任後,接連傳出赴美國開公司、違法赴陸等爭議。台灣“行政院”29日證實吳茂昆請辭獲准,任期至今剛好41天,也是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吳茂昆29日發出請辭聲明,強調自己並不是為了“拔管”而接任部長,過去一個多月來遭受“對人格的嚴重污蔑與羞辱”,已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他希望“藉由我的離開,摒除掉外界無理的干擾。”

吳茂昆上任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多次爆料教育部長吳茂昆違法事蹟,25日更查出吳茂昆2005年赴大陸杭州參加“高科技論壇高峰會”沒申請。如今,吳茂昆終於自動請辭,柯志恩29日在臉書表示,吳茂昆是自己解脫,也是體察民意;但是“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還是欠民眾一個道歉。

《美麗島電子報》28日公佈5月最新民調,其中蔡英文滿意度已跌至23.5%,而賴清德不滿意創下44.7%的新低,且確定“死亡交叉”。《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民進黨執政兩周年,才剛進入下半場,但民意現在已然不在蔡英文和民進黨這邊。而賴清德的“薪資近五萬”說,搞得年輕世代非常不爽;再加上一意孤行的“拔管”,更是重創其形象。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吳茂昆2005年赴杭州參加“高科技論壇高峰會”並未獲得“行政院”同意,已證明是違法行為。他指出,吳茂昆上任的目的,就是為了“拔管”,而“拔管”事件已經導致蔡英文執政當局民意大幅下滑,估計即使吳茂昆下台,也無法挽救蔡英文的民望。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吳茂昆唯一的成就與目的,就是幫民進黨“拔管”,但卻賠上台灣的高等教育、失去校園自主。她請問蔡英文和賴清德,為台大校長遴選案賠上兩個教育部長“值得嗎?”請民進黨當局思考清楚。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民進黨當局用了兩名教育部長,用人事來解決爭議,讓吳茂昆只擔任40天的教育部長就請辭,表示任用草率;不管誰執政,都不應該把官員的任命當兒戲處理。

李鴻鈞說,任命新的教育部長應捨棄政治性考量,要以專業性來考量。教育部是掌管教育的最高機關,部長的任命應要針對台灣的教育發展才是民眾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