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被砍  台灣迫出退休再就業潮

2018-07-10

【香港中通社7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年金(退休金)改革新制7月1日上路,由於多數退休軍公教人員當初退休就已估算好每月生活費用,如今年金被砍,讓許多人慌了手腳,部份還有工作能力的退休人員四處打聽是否有機會重回職場。因應這股退休再就業潮,軍公教聯盟黨日前成立“打工訊息中心”,透過臉書(facebook)和line群組媒介打工機會。

軍公教聯盟黨表示,由於主政當局亂改軍公教警消退休撫恤制度,近來社會出現一批新就業潮,部份退休軍公教人員為補年金減少的“缺口”,有人當起客運車司機,有人做保母、保全(保安),還有人去看守鐵路平交道,自嘲退休族變二度就業族。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說,許多退休人員生活受到衝擊,萬華區一名退休公教人員,月退金只剩新台幣3萬多元,但還有孩子在念書,需要用錢,現已去當大樓警衛,還有人去開計程車貼補家用;當了一輩子公務員,退休還要當警衛,值深夜班,情何以堪。

正是因應這股退休再就職潮的需要,軍公教聯盟黨日前成立“打工訊息中心”,希望透過臉書(facebook)和line群組媒介,能協助退休軍公教人員及眷屬們覓得合法的兼職、兼差、打工機會。

據悉,此訊息中心剛宣佈成立,就陸續有200多人分別加入臉書和群組,貼出的工作機會包括水電工、台北市代課老師、台北市立啟聰學校特教助理甄試等等。因line群組和臉書都有人數上限,軍公教聯盟黨希望有需要的人才加入,以利盡速媒合。

軍公教聯盟黨創黨黨主席李延禧透露,陸續收到退休公教人員上傳的基本資料,大多是退休教師;也有機構和單位釋出兼職機會,大多是文書型的工作;還有退休後經營便利超商的人提供在店內打工的機會,表示歡迎退休公教人員到店裡打工。另外軍公教聯盟黨為了響應這股再就業潮,也釋出在黨部辦公室的文書和行政工作,讓退休人員可以去打工,“能幫多少就幫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