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拜訪教青局 冀推動本澳生涯規劃發展

2018-07-28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一行人在理事長周永豪的帶領下,拜訪教育暨青年局,獲局長老柏生接見,雙方在會上就澳門生涯規劃以及青年工作進行交流討論。周永豪表示新青協作為澳門的青年社團,在過去一直為澳門青年包括在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服務,期望日後能與局方繼續保持良好合作,持續做好青年工作。

新青協秘書長梁倩文表示,新青協多年來持續深化生涯規劃服務,了解到在青少年探索生涯規劃方向的過程中,教師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因此協會計劃和專業團體合作,開展生涯規劃培訓服務,為本澳教師提供學時培訓,讓其了解生涯規劃理念並掌握相關輔導技巧,以助青少年能在教師的輔導下有效地規劃個人發展路向。

新青協大專事務委員會主任洪朝欽提出對本澳職業技術教育制度的意見,認為職業技術教育是為青少年帶來多一個選擇,當局在優化現時職教制度的同時可結合職涯規劃理念的普及,以助青少年認識和考量當中的發展空間。同時,學位銜接制度以及就業出路都是職業技術教育發展的關鍵,期望當局能作進一步優化和推動。

局長老栢生回應時指出,新青協在推動澳門青年發展上作出很大努力,生涯規劃更是新青協的品牌服務之一,他認同教師對青少年發展具影響力,生涯規劃課程未來有條件被考慮納入教學人員專業發展活動時數的內容。關於本澳職業技術教育制度,他表示當局會努力推動學位無縫銜接,以增加其認受性和專業性,當局現正進行相關制度的諮詢工作,期望聆聽社會更多意見。

出席是次拜訪的人員亦包括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代廳長張敏輝、處長黃嘉祺,新青協副理事長劉佐春、施妮娜、副秘書長張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