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 成功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2010-03-10

【本報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將澳門申報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對於該項目成功申報,澳門基金會主席吳榮恪表示,這表明澳門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得國際認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昨天繼續舉行,聽取申報「世界記憶名錄」項目的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作最後陳述和報告,之後對申報項目進行表決。昨天晚上,澳門基金會在維景酒店旋轉餐廳舉行晚宴。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越南外交部副部長Nguyen Tanh Son,伊朗總統顧問Aliakbar Ashari在晚宴上致詞,隨後由「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宣佈入選名單。  

中國成功申報本草綱目及黃帝內經 這次成功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有八個項目,包括中國申報的「本草綱目」和「黃帝內經」,以及澳門申報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八世紀)」,還有斐濟的「印度勞工合約文獻」、蒙古的「蒙古的黃金時代」、新西蘭的「東京戰犯審訊」、菲律賓的「總統文獻」和越南的「進仕提名碑」。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在宣佈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提名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申報後致詞。他表示,對於該項目被成功列入,特別感到自豪和高興。他並向各位委員的支持,傾力從事有關研究和申報準備工作的人士,對這個有意義和新鮮的項目給予熱烈支持的天主教澳門教區,以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在協助發掘澳門珍貴的文獻遺產、在申報工作上不遺餘,表示感謝。 他說,澳門悠久而豐富的歷史進程,是東西方數百年來文化交流的結晶,相信在未來的日子,澳門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樞紐的角色將延續下去。他說,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文獻遺產,包括了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期間的正式記錄和個人通信、培訓教材、書籍、期刊、以及領洗、婚姻及喪葬記錄。顯然,這些文獻資料對澳門歷史研究而言尤其重要,而天主教澳門教區作為遠東地區天主教活動的中心,其參與和影響力早已超越鄰近國家和地區。因此,這些文獻遺產對教員、學者、研究人員和系譜學者而言是具有重大學術價值的。  

吳榮恪:澳歷史文化重要性獲國際認同 吳榮恪表示,「澳門歷史城區」在二OO五年成功列入聯合國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如今,「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又成功列入亞太地區世界記憶名錄。這不但表明澳門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得國際認可,亦使我們深受鼓舞,使我們繼續以熱愛本土的精神,通過與來自世界各地區的同仁和持份者合作,深入發掘、保護、保存和分享我們的文化和遺產。他說,作為澳門政府的一個公共基金會,該會將在保育、保存和研究工作上繼續透過提升公眾認知、支持研究項目,以及資助有需要的團體,以繼續推廣澳門文化和古跡的理解和認識。他重申,澳門基金會將繼續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的工作,並將竭盡所能,繼續承擔保護、重構和分享世界記憶工程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