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蒙森:一旦列入名錄就會吸引研究

2010-03-10

【本報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指出,「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項目值得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因為其在時間、地點及範圍廣泛,有重要的世界意義,印証了澳門作為東西方交流及亞歐之間交流的重要角色,特別是澳門教區的檔案文獻保護得好,具完整性。 埃蒙森(見圖)昨晚在被問到時成功申報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的看法時作了上述表示。對於那些檔案文獻今後如何保護和運用,他表示,那些檔案文獻一旦列入名錄中,就會吸引研究人員的興趣。透過研究人員和澳 門學術團體及人士的努力,可將散失在世界各地的有關澳門的文獻收集到澳門,如澳洲的經驗。 他指出,每個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都是獨一無二的,如越南的有關科舉制度的歷史遺產、中國的有關醫療的文獻和澳門教區的檔案文獻,這些都急需保護,讓後代人也可看到。他認為,澳門教區的檔案文件雖屬於教區的財產,但可以透過有關當局進行保護。而通過數碼化,可以方便研究人員,廣泛向社會傳播。  

吳志良望抓住契機對文獻收集處理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表示,澳門申報的項目能夠成功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是很高的榮譽,他感到很高興。他說,澳門的文獻得到國際的認可,希望通過這個契機,對澳門的檔案文獻進行收集和整理。他表示期望與澳門教區合作,將教區的檔案編號及整理,並將重要的檔案通過電子化,使研究人員更方便運用。不過,他坦言,澳門欠缺專門的人才去整理,使那些檔案文件活化。  

吳衛鳴:訂好文物保護法 而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文化局會盡力做好保護澳門不同形式的文獻的工作,而重要的是先制訂好「文物保護法」工程。他說,不單是政府,希望市民和民間團體一起將文化遺產保護好,讓更多人認識、研究。 負責提名這個項目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對於該項目成功申報表示開心,表示在未來兩年中會繼續發掘其他檔案文獻,希望向下次「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申報,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