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認證兩年內可成

2010-03-10

【本報訊】社工局局長葉炳權表示,今年內將就社工專業認證制度進行研究,並期望兩年內正式設立有關制度。現時業界普遍支持有關制度,但傾向自願登記性質,社工局草擬完成有關法律後,將再諮詢業界。 葉炳權昨出席社工局庚寅年社會福利機構人員新春聚餐時,被問及有關社工專業認證制度時表示,今年內將就社工專業認證制度進行研究,與由社工局及民間專業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就相關法例的草擬、社工要求學歷、制度的執行、社工人員守則等進行研究,期望兩年內能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 據他了解,社工業界普遍支持社工專業認證制度的設立,認同有助業界確保質素,但傾向於以自願登記性質執行。由於社工高等課程已逐步實現為四年,對長期投身社工行業,但未具備相關資格的人員,社工局未來將透過培訓和檢視其工作資歷,提升專業水平。至於未來會否透過直津方式對社工進行資助,葉炳權回應,暫時不會作考慮,但會透過提升社工的福利,如醫療保險津貼,提升社工的福利待遇。  

平安通服務反應理想 而有關平安通服務,葉炳權表示,一千個平安通使用者當中,有三百零一位是社工局資助,以服務推出一年計,使用者數目和反應理想,強調社工局會不斷檢視服務判給者的服務質量,為服務進行提升和調整,配合使用者需求。 另外,社工局昨萬豪軒舉行庚寅年社會福利機構人員新春聚餐,邀請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向服務質素持續改進的社會服務機構頒發證書。今年新春聚餐的點題是「十年成果攜手創,光輝前路並肩行」,回顧了社工局過去十年工作。葉炳權致詞時表示,隨著澳門特區步入第二個十年,社會經濟與區域發展的情勢變化,無可避免將對社會福利服務提出新的要求。未來業界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將是如可善用社會資源提升服務效能,從而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各類優質高效的服務,為此,社工局未來將更重視服務質素與績效評估,本著自強不息與持續改進的服務精神,推動社會服務服務的更新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