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榕回應破壞世遺指摘 旅巴停車場屬臨時性

2010-03-11

【本報訊】近期社會關注四幢舊公務員宿舍拆卸與保留的問題,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昨重申,拆卸作考古挖掘是縫合歷史環境肌理,有利世遺城區價值的進一步發揮。而當局也明瞭旅巴停車場對世遺之禍害,故在平衡民意訴求下作此臨時性安排。 劉榕解釋,有關大三巴規劃工作自零三年開展,在這長時間工作過程中,聽到社會民眾的意見與專家學者的分析,都認為大三巴的活化,都要有利大三巴的文物保護、世遺城區整體價值發揮、中小企營商環境及區內可持續發展。而當年開始已有好大聲音要求,建設更好的停車及駕駛環境,而去年年底發生旅巴連環相撞意外後,更有需要為業界提供一個安全的營業環境。  

停車場有巨大民意訴求 故此,現時當局計劃先拆兩幢具較古考古價值及對世遺區完整性極重要的舊宿舍,以便考古,餘下兩幢暫則計劃作臨時旅巴停車場,稍後按考古實際情況作調整,決定是否要擴大開掘或其他安排。  

未知定要停車場臨時多久 被問及停車場是否同對世遺造成破壞,劉榕直言:「所以這是臨時方案。」間接承認了當局知悉此舉的害處。劉接著強調,未來具體如何訂定這公共空間用途,政府會深入研究,與各界討論以達共識,冀那裡的重新發展能達「四有利」。至於會「臨時」多久,除要視乎考古進展外,也要看將來在規劃諮詢所集得的民意才作決定,而此地也是目前短期能提供作車場而最近牌坊之地。  

考古挖掘縫合大三巴昔日歷史紋理 而考古挖掘會有多少「可能性」有所發現時,劉榕只表示,經有份發掘曹操墓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漢唐研究室主任朱岩石,於去年實地調研後,向政府建議一定要進行全面發掘,稱雖該場地已受到一定程度破壞,但這才有機會將整座聖保祿書院的空間肌理還原,以及進一步把大三巴核心區的文物歷史價值發揮出來。他續謂,O五年訪澳的國際古物遺址理事會專家亦認為,應設法作全面的考古,尋找更多歷史遺存,加深其價值的展示。劉最後道:「這才是作為世遺城市的責任與義務、對(向)世界(保護世遺)承諾之具體表現。」而對於當局是否已放棄塔石停車場,他亦無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