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規劃說明會昨舉行

2010-03-11

【本報訊】跨部門小組昨舉行首場大三巴整體規劃構思公開說明會,只有約六十人參與,發言者焦點也大多落在四幢舊宿舍之存廢與停車場的設置,當中有居民希望政府在汲取是次經驗,反思發展與保育的平衡點,多從人文角度去看。  

只得六十多人出席 說明會假可容納數百人理工禮堂舉行,主辦單位希望藉此讓市民更多更深入了解規劃內容機會,並提供更多的意見,讓當局在更好地進行下一步工作。由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旅遊局研究暨計劃廳廳長程衛東及交通局道路工程處處長鄺偉卓主持。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兼首席新聞暨公共關係協調員林曉白亦低調出席。不過出席人數稀少,依記者粗略點算,與會者只有約六十多人。 贊賞當局規劃構思周全的李小姐,認為這舊宿舍確無甚建築價值,但在整個澳門人文脈絡上看實有獨特之處,是值得留下來的。她相信,每個年代、每個城市,都會衍生一些獨特的建築,那裡可能就是那裡保留了當年的空間經驗和生活方式。  

反思發展與保育的平衡點 李小姐表示,明白此不能強留,城市自是要發展,不能一味話保育,尤其澳門空間細小之地,但重點是大家要從這次事件中反思,究竟發展與保育平衡點在那,在決定保與不保時也要兼顧人文角度。她續說,世遺固然重要,惟可能還有好多現時不被注意的建築物,涵蘊了澳門的近代史、小城的繁盛衍衰,故她更關心本澳整個保育路線,希望未來不只能留得住大三巴牌坊這些世遺古蹟,其他就被抺殺掉。 有周邊居民希望當局另覓地點設停車場,免讓環境及空氣質素再進一步惡化;也有發言者促當局善用塔石重型停車場;亦有建議願當局真正發展步行旅遊,將交通設限有整個核心區外圍;現場還有多位專業人士就考古挖掘建言。官員在回應時稱會對各意見作考慮研究,並歡迎有考古方面的建議的可在下一階段進言協助挖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