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街凌晨巨響 舊樓外牆倒塌

2010-03-15

【本報訊】十月初五街一幢失修的二層高空置樓宇,昨日凌晨外牆突然倒塌,壓毀一輛停泊於門前的一部密斗貨車,消防員用儀器檢查未發現有人受傷,由於相鄰的一幢三層空置樓宇有倒塌危險,工務局昨日下午展開清拆行動,預計三日內完成,倒塌樓宇較早前有媒體報道有倒塌危險。  

媒體早報道有危險 事發樓宇位於十月初五街一百一十二號的一幢兩層高的磚木結構樓宇,寬約兩米。懷疑日久失修,於昨日凌晨二時許突然整幅外牆塌下,一輛停泊於門前的密斗貨車,被塌下的磚石壓毀車頭部分,附近另有兩部車輛則為沙塵覆蓋波及,未有損毀,只有大量磚石散佈於路面中,消防員據報到場用生命探測器進入倒塌樓宇內偵測及搜索,證實並無人被困或受傷。 毗鄰舊樓同列危樓緊急清拆 工務局人員到場作初步評估,發現相鄰的一百一十號一幅三層高的空置磚樓同有下塌危險,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將附近路段封鎖,至昨日下午派出工人到場,展開清泝該兩幢樓宇的行動。  

費用將向業主討回 工務局城市建設廳監察處處長梁俊佳(見右圖)表示,倒塌的肇事樓宇相信為日久失修引致塌下,且該樓宇已為工務局跟進中,但因一直未能與業主聯絡而展開進一步跟進,該樓宇外牆倒塌後,引致相鄰的三層高磚樓有不穩定情況,故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進行清拆,預計清拆於三日內完成,清拆費用,將會向相關業主追討回。 梁又稱,現時本澳失修、殘舊的樓宇約有四百宗跟進中,如在日常巡查發現樓宇有倒塌危險,將立即啟動緊急機制,於數日內進行清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