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清遷組加快處理僭建

2010-03-15

【特訊】針對在建中及影響嚴重的非法工程,政府成立跨部門常設清遷組「簡稱:清遷組」,透過部門之間常設聯絡機制,減少行政程序,提升處理效率及處理數量,回應市民對政府處理僭建物的訴求,遏止僭建問題繼續惡化。  

減少程序加快處理 僭建物在本澳存在多年,隨着時日的增加,僭建物的安全問題將逐步浮現,對住戶以至公眾的生命安全都構成影響,因此,在新的《都市建築總章程》行政篇正式生效前,特區政府成立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房屋局、民政總署及社會工作局組成的跨部門常設清遷組,縮短對處理嚴重的非法工程個案的程序,加快打擊僭建行為,尤其嚴重個案。  

影響嚴重優先處理 為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樓宇結構安全,令僭建狀況不致繼續惡化,清遷組將優先處理下列個案:在建中較大規模且影響消防安全僭建物、被評為自身安全有隱患的僭建物、被評定為影響所在樓宇結構安全的僭建物、影響環境衛生的僭建物又或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的僭建物。凡符合上述准則的嚴重個案都會交由清遷組專責處理,其他個案將繼續由現有機制跟進。  

有需要會採清拆行動 政府成立跨部門常設機制,希望透過部門之間協作,縮短行政程序及外判工程時間,加快處理非法工程的效率。現時處理非法工程的個案一般行政程序較為冗長,包括接收投訴後進行取證、展開預審、通知、回覆上訴、勒遷以及來往文書手續等,由於日常處理數量非常多,因此未能回應市民訴求,亦未能遏止僭建物的出現。清遷組期望,在有針對性處理嚴重個案情況下,可縮短相關行政程序,對於屢勸不改的個案,清遷組將進行聯合清拆行動。  

修法前措施 政府強調,在《都市建築總章程》行政篇新修訂過程中,政府將嚴格依據現行對新增非法工程予以打擊。即使不會「一刀切」處理現存非法工程,政府也會以個案形式分級分類處理舊有個案,倘非法工程是危害樓宇結構安全、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等,會優先處理。而對於新增個案,巡查人員會將個案記錄在案,並會採取遏止性措施予以打擊,相關部署也正進行中。 盡管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由諮詢至公佈正式條文尚有一段較長時間,但關注到非法工程對鄰里以至第三方利益和權益所帶來的損害,土地工務運輸局已著手研究從行政、技術和實務三方面制定對應措施,提高對非法工程的阻嚇和處理。在行政上,因應局方的人力資源,會集中優先處理有安全隱患的個案;其次,發揮政府部門之間的訊息交流。如針對食肆的非法工程問題,土地工務運輸局會將已開立了非法工程檔案的食肆之相關資料,知會有關發出行政牌照的部門,作為有關部門在審批該食肆之行政牌照續期時的參考依據,借此能起到阻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