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關注民生施政

2010-03-15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首份施政報告將於明日出台,有調查顯示,民眾普遍較關心未來的民生施政,如延續現金分享、解決住屋等,期望新政府做好經濟成果及資源上分配,改善貧富懸殊。不過調查同時發現,有過半受訪者不知道報告何時發表,亦有三分之一人對此漠不關心。 是次調查是思匯網絡於前週六於街頭進行,訪問十五歲以上的澳門居民對新施政報告期望與過去評價,共收回七百八十二份問卷。  

期望加強支援低下階層 受訪民眾大多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延續現金分享計劃,並按收入調整獲發金額,進一步關顧弱勢社群、貧困家庭和長者。而且,過去經濟高速發展,唯居民生活水平並無同步提高,相反貧富懸殊進一步加大,政府要讓市民真正能分享到經濟成果是施政當務之急,故他們都希望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樓市,不能推行「低地價、高樓價」政策,使少數房地產商獲暴利,而苦了廣大市民。 其次是願政府以實際行動貫徹「反腐倡亷」和「建立陽光政府」的方針,推行高官問責制與官員個人財産申報,嚴防涉公共利益的土地及工程批給黑箱作業及利益輸送。  

冀做好廉政建設施政透明 對上任不足百日的特首表現評價,近半人認為一般,滿意方面有三成七,不滿意方面的有一成四,而預先對其任內的未來施政評分,其總平均分更達六點八分(十分最高)。 受訪者建議特首未來五年要繼續落區聽意見、提高施政透明度、重視民生工程,以及將施政報告的落實執行及監督成效,處理好與中央、與民眾等各種關係,建立起真正「以民為本」、有效率及效能之政府。在「如果你有機會問行政長官問題,您會問甚麼?」一題中,最多人是想當面問特首:「何時落實執行高官問責制?」  

最想問特首幾時有高官問責制 另外,就去年最滿意的施政表現中,社會文化則大熱跑出,排在七範疇之首,有二百五十六人(三成三)選擇,而「無意見」也高達兩成,第三則為有一成九認為是經濟財政。當中行政法務包尾,只有廿二人對其表現最滿意。 在未來的各司領域的工作重點,最為人關注的是運輸工務方面,有七成五受訪者認為需「加緊落實興建社屋及經屋」,第二、三位分別是六成三的「綜合整治本澳交通」和六成一的「加快落實舊區重建及城規制度」。思匯建議政府加快落實二O一二年落成一萬九千公屋,再制定長遠的公屋興建計劃,並建立嚴格的審核監管機制,好讓有關的社會資源真正分配到有需要的市民身上。 加緊落實興建公屋最為關注 其他行政、經濟、保安及社文四方面,最多人選擇的首要工作的分別是,「加大施政透明度及完善諮詢制度」(六成)、「加快推動本澳經濟結構適度多元化」(五成五)、「加強打擊跨境犯罪活動」(五成八)、「加大扶持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力度」(五成九)  

三分一人不關注施政報告 另外,調查還發現,有過半受訪者不知道報告何時發表,也有逾三分之一人稱不關注施政報告。調查機構認為,在宣傳方面還有待加強,也應善用互聯網的普及性,而且當局可從學校的公民教育著手,培育公民社會,推動公眾參與及關心施政。 他們還建議,當局除舉行立會議員及記者的答問大會外,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也應出席各種如電視、電台及公開論壇等,提供反饋渠道,讓市民有直接對話的機會,增加其對報告的關注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