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措施解決貧富懸殊

2010-03-17

【本報訊】第三任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在紓困上傳承前任做法,未有驚喜。崔世安在記者會上表示,為應付本澳貧富懸殊問題,政府除續推系列短期措施外,也有長期計劃,包括加大教育、基建的投入等,強調他們未來會持續關注弱勢社群及中產階級的意見訴求。  

將一直關心弱勢中產訴求 新政府續推現金分享、醫療券等多項不變措施,有香港記者問崔世安,在不少澳門市民都認為貧富懸殊情況好嚴重下,該等措施是否足以解決有關問題?還是因無計可施才暫推出這些?崔回應表示,政府還是有長期計劃的,包括將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基建投入,並會透過區域合作為澳長遠發展建造一個可持續的地位。接著他又說,最近本澳堅尼系數較過去改善,不過,他們將會一直關心弱勢社群、關心中產階級向我們提出的訴求和意見,強調將會全力做自身的工作。  

為發展引真正的專才 施政報告中提到「以有利於澳門整體利益為基準,檢討現行的居留政策,探索研訂整體策略,延攬真正能協助本地發展和產業升級換代的專才,以促進本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有內地傳媒認為此話引起遐想,要求解釋有關「專才」為何。崔世安說,每個地區發展於不同時間上都需要人才,本澳未來是要往經濟適度多元,同時也加強區域合作方向走,故要吸納「一些人才」以達發展之需,故實要在下一階段引入這些「真正」的「專才」,而現時來澳的各專才,都可從貿促局資料了解到其工作之情況。  

官員如何問責未說明 會上亦有不少人關注到多項政策措施的具體內容,崔世安在官員問制問題上,只是引申報告中會在行政法務領域,將訂定出一系列會公開的規範性文件(非法律法規),並無說明會有些什麼。對於外僱法的補充性行政法規,崔稱有關部門正積極準備當中,於四月廿六日前在行政會通過,以配合外僱法的實施。 有記者指近期官員調動頻繁,惟有關方面一直未有對各行為作出針對性的說明解釋,於社會上引發揣測,崔世安稱會就這意見作商討,研究未來能否透過發言人制度將如官員調動及其原因等對外公布。  

醫療服務問題會檢討的 本澳醫療服務一向為人所詬病,有人關注到政府未來有否措施,提供更好質素的醫療服務予民使用,又詢問當局對私人醫院及一般的診所之資助情況如何。不過崔特首在其十分「拿手」的範疇只草草作出回應,稱會在未來檢討和完善整體醫療系統時,會一併檢討進去。 被問及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感覺如何,崔世安並未表態,只謂:「翻去睇大家的新聞報導,然後加深了解對我這份報告有何意見。」似有「未開心得住」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