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議員回應

2010-03-17

【本報訊】多位直選議員指施政報告中有關住屋、土地政策、民主政制、高官問責、公務員待遇等內容,有很多不足之處甚至令人失望的地方。  

關姐:收回土地如何善用? 議員關翠杏指出,坊間對土地運用方面非常關注,如何管理和有效運用,這方面雖然施政報告內都有提及,但政府如何解決現時積存的問題,包括閒置的土地如何有效收回再善用?很多具體的措施還要政府面對和落實。 另關翠杏指出,現金分享計劃是政府庫房盈餘的一種分紅方式,長遠應解決居民的養老保障問題,她支持政府逐步將現金分享及派發醫療券的短期措施過渡到長期的中央儲蓄制度中。  

吳國昌:崔家族也囤地 議員吳國昌批評施政報告迴避了「官商勾結」及「囤積土地」其中一個嚴重的核心問題,認為官商勾結和囤積土地是政府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他質疑包括行政長官家族本身囤積土地已經過了土地利用期、及公開拍賣的土地兩年後,目前仍平地一塊,政府仍未能交代如何收回,怎樣「陽光」? 他又指,派錢只能治標不治本,不能解決貧富懸殊問題,認為應以住屋和就業保障兩方面作切入點,再配合養老保障,相信社會資源是可以分配得到,事實上特區有足夠的資源去應對貧富懸殊,而政府現在用資源去派「止痛餅」,長期下去只會浪費了資源。 他指,施政報告肯定了公屋設立輪候期的重要性,他相信如能定期公開接受公屋申請,並正式設置輪候期,居民的居屋問題應可逐步得到解決。  

高天賜對公務員冇加薪失望 身兼公務員團體負責人的議員高天賜指施政報告沒有提民主進程的安排,高官問責制也沒有落實,公務員薪俸也沒有調整,令人難以接受。 議員高天賜坦言施政報告沒有新意,缺乏創新。他說,施政報告沒有提民主發展,沒有做到澳門基本法的附件所指明的可在二OO九年修改立法會選舉辦法,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此外,高官問責制也沒有落實。而公務員的薪酬也沒有調整,尤其是部份津貼自八十年代至今都沒有作調整。他表示,他對於施政報告整體上感到失望,不滿意,希望在即將發表的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中能提出補救不足的措施。  

何潤生:陽光政府待觀其行 議員何潤生指出,除了要照顧一些弱勢社群、很多夾心階層的住屋問題都是需要解決的,政府必須重視,至於「陽光政府」,報告都提到一些措施,但未有時間表,他會以「聽其言、觀其行」去看政府如何落實有關政策,而政府將設立向行政長官負責的政策研究室,他認為必須清晰相關職能及分工,避免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及行政會智囊職能重疊,以利本澳長遠規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