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社會福利逐減普及性

2010-03-18

【本報訊】新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將現金分享納入社會保障體系中,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在答問大會上表示,特區未來在短期福利政策上,會逐步減少普及性,轉為長期及具針對性,集中將資源援助如弱勢家庭及長者等有需要群體。  

集中支援有需要群體 議員徐偉坤指,特區在稅收增加下推出如現金分享及醫療券等多項福利措施,而綜合現時本澳人口現況及未來發展,詢問特首在福利政策有何長期性安排。崔世安回應說,特區十年間在福利方面開支預算增加了許多,而關懷老弱的社團機構也多了不少,所以從長遠的社會福利政策規劃看,相信未來的短期舉措會減少普及性,轉而將相關的納入如中央儲蓄制度等長期的、可持續發展的,或改作具針對性對象,將資源集中幫助有需要的群體,如殘疾、單親及長期病患者三類弱勢家庭及長者等,這都會繼續聽各方的意見。  

政府推醫療系統完善方案 議員劉永誠關注到醫療服務問題,崔世安回答道,已理解大眾對醫療服務方面的訴求,而且近年政府庫房收入增加,現時有一定的財政儲備,所以未來會確定在此方面加大資源投放,完善本澳整體醫療系統,提升其量和質,以達致廣大市民的要求。故當局在硬件上除了建離島醫院、擴建山頂外,也會對八間衛生中心進行全面評估,也會加強人員培訓及優化配套法規等軟件,現時當局已制定「澳門整體醫療系統完善方案」,涵蓋公立、私立及非牟利的醫療領域,稍後的社文司司長將在其介紹施政方針時會作闡述。 就陳明金提出的醫療賠償事故機制,崔世安表示,醫療事故分為有責任或無責任事故,其中無責任醫療事故並非專業或人為因素,例如手術風險,賠償責任需由社會承擔,即使投保,亦不容易獲得保險公司受保。經多次諮詢後,社會普遍傾向支持有責任賠償原則,政府已就醫療賠償事故機制完成法律草案,有待稍後進入相應程序。  

教育藍圖要各方參與 在回應議員何少金政府有何教育藍圖時,崔世安說,教育是共同的責任,政府有責,辦學團體和學校,以至社會亦然,要各方合作做好有關工作。故這方面最重要是取得共識,政府樂於與校方等商討,共同制訂,包括現時討論中的教師框架職程。至於高等教育制度,崔謂正於行會討論修改高教綱要法,未來澳門的高等教育學校會引入評估制度,是協助學校提升質素以履行本身的教育使命。他又提到澳大橫琴校區已完成規劃,將於四月動工,爭取在三年內完工。  

政策研究室半年組成 議員崔世平關注到作為新政府高層智庫中心的政策研究室運作,崔世安稱,初步構思是由其接收經有關部門調整過的專家學者意見方案,再經其處理後轉交決策機構,強調過程中會體現科學、透明及有公眾參與,令政府決策以廣大市民為依歸。研究室會在半年內組成,以落實整個科學決策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