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備措施抗通脹

2010-03-18

【本報訊】行政長官施政答辦中,以民生問題最受議員關注,林香生、區錦新、李從正和陳明金,先後就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打擊黑工、通脹等提問。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政府將會研究全力打擊黑工的更有效方法,短期內亦將會組織更多打擊黑工活動。就通脹問題,他表示,當通脹率一旦超過百分之三,政府將會啟動相應的措施,協助弱勢和低收入人士。 答辦中,共有二十四名議員報名就崔世安今年施政工作作提問,崔世安共回應了二十名議員提問。民生問題涉及面廣,亦最受社會關注,議員亦先後就民生問題向崔世安提問。其中,林香生和區錦新就如何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和打擊黑工作提問,區錦新反映,有不少空殼公司利用外勞配額申請外勞到澳,黑工泛濫,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在不少裁員行動中,本地工人先被裁,愎工郤是外僱優先復工,本地工人淪為補充外僱人力資源不足的補充,質詢政府有何方法打擊黑工?除現行的外僱控制政策後,未來有何手段壓縮非技術性外僱? 本澳最新失業率大約是百分之三,崔世安表示,政府希望失業率維持在相對較低水平,保障本地工人就業變得責無旁貸,政府希望透過提升本地工人職業技能,令他們就業得到保障,檢視過去與博企和高等教育機構合辦,為博企員工提供的高等專科學位課程,認為成效理想,故此,政府未來將繼續透過支持機構舉辦培訓課程,以及與博企和高等教育機構合辦鼓勵員工參加高等專科學位課程,擴大培訓,提升本地員工職業技能。  

推最低工資需要勞資共識 《外勞法》將於四月二十六日生效,當入引入了聘用黑工的處罰制度,加大打擊黑工的力度和阻嚇性。崔世安表示,政府將會研究全力打擊黑工的更有效方法,將之放在優先處理位置,短期內亦將會組織更多打擊黑工活動。至於林香生提出的何時推行最低工資?他回應,公共部門外判清潔和保安工作已試行最低工資制度,但若擴大到社會層面,認為仍需勞資雙方共識較好,認為交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較為合適。  

通脹過百分三 措施將啟動 除黑工、保就業,社會對通脹問題也感關注。李從正提出,政府有何措施平抑通脹?崔世安明白,澳門的商品以輸入性商品佔大多數,難以透過行政手段控制物價和通張。去年本澳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七,關注到民間情況,政府內部已展開了研究機制,當通脹率一旦超過百分之三時,政府將會啟動相應的措施,協助弱勢和低收入人士,支持他們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非法旅館問題終於因《打擊非法旅館》法案出台得到解決,陳明金追問政府,在該法生效後,政府如何落實執行打擊非法旅館的工作?崔世安表示,《打擊非法旅館》法案是吸收行政法院對非法旅館的起訴困難而作出制定,過去雖然跨部門小組合作打擊,但檢控中仍存在一定困難,有需要透過立法,才能解決。目前有數宗非法旅館的起訴需發還行政法院重審,該法生效後,旅遊局將擴大督察人員數目,加強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