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宮燈故事說不完 一「設計者」投訴獎金被吞復遭解僱

2010-03-22

【本報訊】「二零一零上海世界博覽會──澳門館概念設計比賽」得獎《玉兔》作品,設計者之一鄧明威,昨日向傳媒公開澄清,謂馬若龍較早前不同意主辦單位對「玉兔」展館設計的改動言論,與他本人無關。另外,鄧又懷疑作品得獎獎金十八萬元被人侵吞。  

馬若龍解釋無分獎金協議 馬若龍昨日接受傳媒查問事件回應時強調,「玉兔」作品是「馬若龍建築師樓」設計及獲獎,鄧明威只是負責畫則,參賽中並無獎金分配協議。鄧是其員工,只支付人工給他是正常的,鄧亦於去年底因工作問題被解僱。  

出示報名副本證明 「玉兔」宮燈作品設計者之一的鄧明威,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出示當日澳門館概念設計比賽的報名表副本,明確顯示由三名參賽者報名,鄧明威為其中之一。  

三人團隊設計另一亦遭解僱 記者會上,鄧稱作品是由三人設計,為其中設計團隊的主要成員,在推動和促成「玉兔」作品的參賽,並在過程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他又稱,領獎時由馬若龍代表團隊領取十八萬澳門幣獎金,可惜至今還未得到每人應有約六萬元,故懷疑有人侵吞獎金。而他和團隊中另一設計者李世昌亦於去年底先後為馬若龍以工作理由被解僱。 最後,鄧又要澄清馬若龍於二月初公開指世博澳門館「玉兔宮燈」被主辦單位作出修改,不同意展館外牆掛上欠缺美感的巨型LED屏幕的言論,鄧稱出現上述爭論和言論可引致他被受牽連和誤解的困擾,他為此澄清概與他本人無關,也不代表他本人之觀點和看法。他是一個遵守遊戲規則的人。 他又稱,比賽章程已列明比賽得獎作品之全部版權(知識產權)歸主辦機構所有,且他們三人已簽同意書,從而主辦機構對作品是有權因應當時實際情況需要而作改動是慣常的做法,且凡事應從大局著想也是理所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