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只兩成半人滿意

2010-03-22

【本報訊】行政長官日前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有團體即於翌日於街頭調查了九百多名市民,發現逾四成人認為報告一般,只約兩成半對其滿意,當中各有逾兩成受訪者最不滿意公共房屋及交通運輸方面,未有舉措能回應普眾大眾的訴求。 街總青年事務委員會就市民對二○一○年的施政報告滿意度,在上週三在街頭進行隨意抽樣調查,提供「十分滿意、滿意、一般、不滿意」四選項,讓受訪者評價新報告的「滿意度」、其「保民生、保就業」措施,其他還有滿意及不滿意哪方面施政範疇等,共收回九百一十八份問卷。 調查發現,最多人評價報告屬一般,有逾四成二,而滿意和十分滿意分別有近兩成三及百分之五,而不滿意的則有百分之十四點四,無意見也有百分之十五。而保民生和就業方面的評價差不多,依次為一般(五成二)、滿意(二成一)、無意見(一成二)、不滿意(一成一)及十分滿意。  

不滿公屋交通欠奉 受訪者最為關心的是公屋與經濟方面,當中最不滿意的施政報告範疇頭三位為公共房屋(二成六)、交通運輸(二成二)和經濟發展(一成九);而最滿意的則是經濟發展(二成一)、社會保傽(一成九)和醫療衛生(一成九)。  

沒有創新影響評價 委員會認為,結果顯示民眾對報告平均是在可以接受範圍,並指內容只是傳承崔世安在參選是的政綱,乏新意,沒有太特別的驚喜,且新政府能力仍有等觀察和檢驗,故影響了人們對其的評價。而保民生和就業措施滿意度偏低,也反映出市民對此所抱的信心不大。  

建議設新公屋滿足夾心需要 在公屋和交通問題上,她們促請政府如期兌現「一萬九」之承諾,並建議逐步建立家庭住屋保障制度,設市場分級、住房分流之體系,提供另一種公共房屋解決夾心階層之需要;另完善公交系統,定出控制車輛增長等長遠規劃。至於為何經濟發展都進入滿意和不滿意前列,主任羅玉昆謂,滿意是基於過去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而不滿的則是在經濟發展同時,政府缺乏配套平衡措施,讓貧富懸殊日趨嚴重。